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让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发布时间:2024-03-08 17:43:24

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力量的季节。

打开政府工作报告,“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列入新一年的工作任务。

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这是40多年来我们的经验,也是被一再验证成功的法宝。

(一)

2024龙年,新春首个工作日,山东召开全省大会,提出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

回望4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山东始终靠开放促进发展、在发展中扩大开放。

1984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放包括青岛、烟台等在内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40年来,以此为原点崛起的胶东经济圈,成为山东最具发展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

1992年4月,山东召开规模空前的对外开放工作会议,掀开山东开放型经济新篇。1995年,山东进出口首次跨越百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比1990年增长16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追求。

当前,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步入高水平开放新阶段。

在这个春天再次出发,这次的抵达,一定有些不一样的东西在前方。

(二)

从我们身边的新变化中,就能看出端倪。

在济南,全球第二大连锁零售企业罗森便利店宣布成立山东总部,并将于3月在济南市启动首批店面;

在青岛,总投资7亿美元的阿斯利康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项目施工正忙,这是跨国药企巨头在山东布局的首个区域总部类项目;

在烟台,相关部门表示将集中力量突破裕龙石化与沙特阿美的重大项目合作;

……

这些项目带来的不仅是资本的注入,更重要的是:

——带来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创新发展。威海产业链招商聚起千亿级打印机产业集群,也为当地吸引来大量人才,留下了丰富技术,降低了本土品牌成长壮大的成本。恒安捷激光打印机这一本土激光打印机自主品牌就是典型代表。

——促进结构调整,加速动能转换。引入中科院项目、人才后,200余家空天产业相关企业聚集济南,全国率先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三个重要领域全面布局,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并开始塑成优势。

——催生更多就业和更广阔的市场。京东方在青岛投资81.7亿元,投建全球最大显示模组工厂,新增就业岗位1.4万个,满产后全球每新增十部手机,至少有一部手机的显示器模组产自这里。

新变量的引入,只是第一步。

面对优质项目资源的激烈竞争,没有内在的重构与转型,难以得到青睐。即便得到了好项目,也难以与本地产业生态形成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发展的潜力和空间。

未来谁能挖掘出更多与更优质项目资源相匹配的新要素,谁就更有可能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走在前列。

(三)

2月1日,宁德时代1.1GW第三批国家大型光伏基地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这个前后历时两年,经过40多次谈判最终落地的项目,看重的不是济宁的税费优势,而是“碳优势”。

原来,欧盟要求2022年起动力电池进口强制要求生产者必须获得碳减排配额并在产品进口时附碳减排证明。作为采煤塌陷地面积占全省一半以上的老煤炭生产基地,得知宁德时代考虑北上布局后,济宁便推出计划,利用塌陷地建设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助帮助宁德时代出口欧盟。

事不凝滞,理贵变通。作别低廉的人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优势后,新优势必须立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从核心竞争力中塑造和寻找。

比如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加快阿斯利康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项目落地,山东省商务厅、省药监局、青岛高新区管委会等协同发力,助企解困。项目负责人林骁说,选择山东,是因为“山东办成了很多地方办不成的事情。”

正是这种“为他人所不能”的营商环境塑造,为山东注入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2023年山东经营主体突破1465万家,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216万户,均居全国第二位就是印证。

比如更完善的产业链。年初,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公司BEV173Ah电芯等产品下线,将作为“能源心脏”装载于新能源乘用车。以欣旺达为代表,聚集4000多家新能源相关企业的枣庄市,锂电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山东产业基础厚实、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在这一基础上,山东培优做强11条标志性产业链,为高端项目落地发展预留下丰富接口。

比如更强大的创新能力。2023年,山东快速布局产业创新平台,夯实底层创新实力。全年新获批10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布局21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带动山东在超算互联、植物基因编辑等赛道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说到底,好且向好,是吸引和留下优势资源最靠得住的底气。这也正是新一年,我们每个人努力前进的方向。

当前,山东正处于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扩大开放。

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这个春天,山东面向世界再出发。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振 策划 娄和军)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