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超越“493公斤”背后的稳与进

发布时间:2024-03-11 20:20:07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的答问引人注目。他说,2023年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93公斤,比上年增加7公斤,继续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

山东的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越全国平均数。在统计学上,人均粮食占有量是指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个人口可占有的粮食数量,包括产量、净进口量和库存等。山东仅粮食产量和常住人口之比就超过了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信息显示,2023年山东省粮食总产创历史新高,全省粮食总产量1131.1亿斤,占全国8.1%、居全国第三位。根据2023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0122.97万人。计算得知,山东人均粮食占有量约合558.6公斤,高与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93公斤。如果加上净进口量和库存,数值将更高。作为人口数量排名全国第2位,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省份,山东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越全国平均数,并不寻常。

2023年山东省粮食生产实现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粮食产量比上年增加22.3亿斤、增2%,增量占全国增量的12.6%,居粮食主产省第一、全国第二。山东已经连续多年都是全国第3大产粮省份。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超越全国平均数的背后,是山东对粮食生产高度重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山东在“端牢中国饭碗”这件大事上,绝不含糊,高定位、高标准推进。山东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今年山东粮食播种面积将稳定在1.25亿亩以上。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今年建设46个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

超越全国平均数的背后,是山东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山东加快农业生产和科技紧密结合,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2023年山东克服病虫害、灾害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就与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密不可分。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生产的起点,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石,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在肥城市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由山东农业大学团队培育的“山农糯麦1号”,是山东省审定的第一个与普通小麦品种产量相当的糯质小麦新品种,亩产694.96公斤,创了全国特殊用途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山东2023年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7%。今年山东将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好农作物、畜禽、水产等种质资源库,开展玉米、小麦、大豆等种源技术联合攻关,培育20个以上突破性新品种。

超越全国平均数的背后,是粮食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良种是增收基础,但农业领跑靠的是综合科技水平。从良种化到标准化、绿色化、机械化、智慧化和服务全程社会化,是山东农业生产的系统性技术革新。

山东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推动工业制造业与农业深度融合,以工业思维对接农业,以工业成果“武装”农业。唐仁健说:“中国现在农业的装备条件、抗灾能力以及生产经营组织方式,不要说跟几十年前,跟十年前、几年前比恐怕都不可同日而语。”这句话说明了中国农业生产日新月异的进步,山东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头。2021年,小麦、玉米两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经分别达到99.6%和97.2%。2023年,山东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15亿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55%。通过加强成果转化和推广,2023年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6.32%。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据统计,我国食物总体损耗率为14.7%,2021年损耗总量约3亿吨,农业生产、产后处理、贮藏、加工、流通环节损耗率分别为4.3%、4.9%、2.6%、0.5%、2.3%。节粮减损是一块“无形良田”。山东从“田间”到“车间”,推动全链条节粮减损,努力耕好这块“无形良田”。收购环节服务减损,储存环节精准减损,运输环节降耗减损,加工环节转化减损。“只要链条足够长,吃干榨净每粒粮。”一粒小麦收获后,滨州中裕食品只用小麦的25%做面粉,剩下的75%去哪儿了?普通企业加工一吨小麦,只能生产面粉和副产物,滨州中裕食品则能生产出谷朊粉、特级酒精、赤藓糖醇、膳食纤维、蛋白肽等10大系列600余种产品,产值提高147%,等同于增加20%以上粮食供给。“只要产品足够细,糟糠麸皮都有戏”。山东通过产后服务、绿色仓储、科技创新等,共同耕好“节粮减损”这块“无形良田”,减损增效的同时还提供了更多营养选择,助力端稳“中国饭碗”。

“一花独放不是春。”山东树立大食物观,农林牧渔并进发展。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山东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保障食物安全是对确保粮食安全的拓展升级,两者辩证统一于大食物观。2023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25万亿元、增长5.1%。蔬菜及食用菌、水产品产量分别突破9000万吨和900万吨,农产品出口连续25年领跑全国。

“窥一斑而见全豹”,山东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越全国平均数,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缩影,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让人安心而自豪。

策划 娄和军

记者 周学泽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