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日兰高铁省界段静态验收!鲁豫两省高铁连接“双喜在望”

发布时间:2024-03-11 20:20:53

3月6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新建日(照)兰(考)高铁庄寨至兰考南段已启动静态验收,标志着日兰高铁全线进入开通倒计时。

日(照)兰(考)高铁庄寨至兰考南段,是日兰高铁鲁豫两省的省界段,全长47.861公里,经山东省境内的庄寨站引出后,过河南省兰考县、民权县,接入徐兰高铁兰考南站。2021年12月,(日兰)高速铁路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开通运营,将菏泽和沿海港口日照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尚剩下鲁豫省界段未建成。

此前河南日报报道,1月24日,由河南铁建投集团代表省方投资建设的菏(泽)兰(考)高铁河南段,与山东段成功实现轨道对接。其中,菏兰高铁河南段全长82.071公里,已全部完成轨道铺设,这为静态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铁通车前流程是:静态验收→动态验收→联调联试→运行试验。静态验收是新建铁路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涵盖工务、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房屋建筑、建设用地、环水保、灾害监测等多个专业,是确定工程能否按期投入运营的关键程序。此次启动静态验收,意味着离预定全线开通时间2024年6月越来越近。

菏兰高铁河南段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的重要区域连接线,是日(照)兰(考)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日兰高铁省界段静态验收的启动,日兰高铁全线即将开通,这对山东和河南等省发展都意义重大。

山东东西向将再多一条出省高铁,鲁豫两省高铁即将迎来“双喜临门”。

2023年12月,济郑高铁开通,结束了山东与河南之间不通高铁的历史,为鲁豫两省合作交流打开方便之门。如今日兰高铁省界段进入静态验收,“双喜临门”在望。

高铁连接将大大促进鲁豫两省交流合作。以开通3个月的济郑高铁来看,济南到郑州的路程由过去的近5个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左右。目前每天约2.2万人在济郑高铁这条线上出行。在今年长达40天的春运期间,郑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511万人次,这一数据比去年增加18.6%,日计划增开临客列车数量达到199列。

日兰高铁全程贯通,鲁南经济圈受益最大,山东继胶济线经济发展走廊之后,在鲁南形成第二条经济发展走廊,鲁南经济圈从此有了强有力的交通干线支撑。

山东省第一条经济发展走廊是胶济线。1904年,胶济铁路从青岛一路延伸到济南,经过100多年的历史,加上1994年建成通车的济青高速、2018年竣工运营的济青高速铁路的助推,胶济线成为山东最早最重要的经济发展走廊。胶济线连接的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座城市,至今在全省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日兰高铁全线通车后,一条新的经济发展走廊成形,山东开始拥有两条“东西向经济发展走廊”。根据我省2021年7月印发的《鲁南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鲁南经济圈实行“一轴带动”,以鲁南高铁(日兰高速)为依托,促进临沂市、济宁市、枣庄市、菏泽市中心城区高效联动,引导产业和人口集聚,打造基础设施高度联通、产业体系现代化、生态环境优美、横贯鲁南经济圈的“经济轴带”,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在鲁南经济发展史上,1985年12月建成通车的河南新乡直通山东日照的新(乡)兖(州)——兖(州)石(日照)铁路,是一条重要货运联络线,这条铁路与太(原)焦(作)等铁路连在一起,沟通了晋、豫、鲁三省,形成晋煤外运的南通道。

一条成熟的经济发展走廊,需要客货两便。日兰高铁今年6月通车之后,为客流来往增加了新的便利,可以开行日照到菏泽、庄寨以至省外车次,既可以和省内其他高铁连接,也将在东西方向上自成体系,贯穿鲁南经济圈中除枣庄之外的其他所有四个地级城市:日照、临沂、济宁、菏泽,鲁南经济圈真正拥有了自己的交通主动脉。

日兰高铁全程贯通,也使日照和鲁南有了广阔的腹地,将助力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

更好地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是国家战略要求,这需要发达的东西向交通为支撑。济郑高铁开通,让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借助陇海客专上的郑州东站实现了西向腹地延伸;日兰高铁全线通车后,日照、临沂、济宁、菏泽将借助陇海客专上的兰考站实现西向腹地延伸,乘客可以方便地到达河南、陕西、甘肃、乃至青海和新疆。

港口、中心城市与腹地之间以集聚和扩散为基本特征的相互作用,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基本力量。经济发展走廊一般有自己的门户城市,也有自己的中心城市。“鲁南经济圈”最近的门户是港城日照,在山东,日照港是仅次于青岛港的第二大港口,更是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中转基地,2023年山东港口日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22亿吨。

临沂是鲁南经济圈中心城市,2023年全市生产总值为6105亿元,位居全省第5名,是著名的商贸名城,也是我国有名的物流之都。济宁是鲁南经济圈另一座重要城市,2023年全市生产总值为5516亿元,在全省排名第6。此外,菏泽市发展迅速,2023年生产总值4464亿元,其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10项主要指标增速居全省前2位。

有港口,有蓬勃发展的沿线城市,再加上日兰高铁全线贯通后的腹地,一条动力充足的经济发展走廊已经清晰在望,山东“龙头”带动黄河流域发展,将有更多更好的条件。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