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加快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4-03-11 20:34:51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代表:

以科技创新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近年来,我国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海岸带综合治理不断深化,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和蓝色海湾整治工作等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我国海洋科技发展还存在基础性创新不足、科技成果产业转化不畅等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建议持续加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特别是在深海战略性资源勘探开发、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海洋智能化装备、海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海洋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海洋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蓝色动力。

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永明代表:

加快化工新材料创新成果应用

化工和新材料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交通、建筑、冶金、轻工、纺织、制药以及人民生活和国防建设的重要物质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推进共性技术平台、中试验证平台建设。

中试是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是从研发到生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化工新材料领域中试持续推进,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前,中试平台建设滞后是化工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健康发展的堵点。建议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实施中试装置和实验方案备案制,根据不同的中试平台要求,明确平台所涉及的研究范围,划定平台的环保和安全保证范围。在有关部门监督指导、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小试成果的中试放大试验,尽快把小试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全国青联常委、山东省青联副主席魏新委员:

加快营商网络环境法治化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对民营企业而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发展的基础。而营商网络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环境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民营企业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完善网络综合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建议在深入推进“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基础上,加快营商网络环境的法治化建设,加强网络侵权举报受理,拓宽举报受理方式,全面开设线上涉企举报专区,降低企业举报难度,持续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代表: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降低企业绿色发展融资难度

山东是铝产业大省,氧化铝、电解铝产量全国第一,规模以上涉铝企业超过300家,产值超过5000亿元。近年来,山东广大铝行业企业把握历史机遇,坚持绿色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高耗能产业是由产品本身的生产属性决定的,近年来,许多高耗能企业提出“双碳”目标,在减排降碳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但要真正实现绿色制造,依然任重道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绿色发展融资难度,助力企业做好能耗结构调整;支持化石能源占比较重的企业探索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和源网荷储基地,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第二医院教授孙蓉委员:

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加快培育中医药新质生产力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宝库”之一。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但与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加快培育中医药新质生产力,要加强常见重大、慢性疾病中“中医药优势病种”的基础研究,在科研源头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进程,推动建设面向未来的中医药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议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加强中医药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形成以创新价值、能力水平、贡献大小为维度的人才评价体系。既鼓励年轻人才在基础研究中挑大梁,又持续支持深耕中医药领域埋头苦干的本土人才,鼓励多学科、尤其是中西医协同研究、交叉融合,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刘兵 王鹤颖)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