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打造济淄、济泰、沿黄三条发展轴,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4-03-11 20:35:16

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济淄、济泰、沿黄三条发展轴 ◆构建“环米字型”轨道交通主骨架

●根据《规划》,济南都市圈以济南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淄博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共同组成,涉及25个县(市、区),面积约2.2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810万人

●到2030年,济南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左右

本报济南讯 近日,省政府印发《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加快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济南都市圈。根据《规划》,济南都市圈以济南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淄博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共同组成,涉及25个县(市、区),面积约2.2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810万人。

济南都市圈地处黄河下游、山东半岛城市群中西部,是我国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沿海纵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在促进全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战略作用突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济南都市圈将依托济青通道、京沪通道、黄河纽带,打造济南—淄博、济南—泰安、沿黄发展轴,构建山河交融、中心引领、轴带支撑、全域协调的发展格局。

《规划》聚焦重点领域,部署了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共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生活圈6项重点任务。

其中,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方面,《规划》明确要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在都市圈主要通勤方向上构建“环米字型”轨道交通主骨架,积极推进济滨高铁、济枣高铁、德商高铁,有序推动市域(郊)铁路发展,研究推动向有条件的县域延伸。完善济南都市圈“二环一联十六射”高速公路网,加快济南都市圈环线和济南绕城高速、济广高速、京台高速、青银高速繁忙路段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

共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都市圈将加强产业分工协作。打造“济南研发+周边转化”“终端产品+协作配套”格局。探索共同开发、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模式,建立产业转移承接地间经济指标分算机制,推行“双向飞地”“异地孵化”等跨区域产业合作方式。

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生活圈方面,《规划》对百姓最为关注的医疗、教育等问题都给出回应。医疗方面,提出构建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深化专科联盟建设,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强化医疗资源统筹,合理均衡布局,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教育方面,都市圈将推进教育协同发展,依托各市优质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资源,联合扩大优质教育供给,利用现有互联网技术平台,鼓励学校跨区域协作,深化校(园)长和教师交流合作机制。推进教育同城化发展,建立济南都市圈教育合作机制。

根据《规划》,到2030年,济南都市圈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左右。到2035年,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走在全国前列,在全球价值链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参与度和竞争力大幅跃升,高效基础设施全域成网,门户枢纽功能全面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生态环境更加优良,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创新引领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记者 陈晓婉)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