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暖招实招化温差

发布时间:2024-03-11 20:37:15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 开启,几位部长的发言引发广泛关注。

民政部部长陆治原谈到,要深入持续开展社会救助“优亲厚友”“人情保”“关系保”等不正之风的整治;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要坚决铲除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造假滋生的土壤;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承诺,要不断完善排队拥堵、充电桩不足等问题……

这些话题之所以关注度高,是因为都涉及老百姓的身边事、贴心事、具体事。社会救助是兜底政策,第三方环保机构代表客观公正,交通出行是百姓日常,做得好不好,见不见效果,人民群众都会有一个最直观的体验和感受。

大家都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务实平实。

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认为,最重要的表现之一,就是报告提出的政策举措有用管用,真正以实招、硬招、暖招回应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关切。

何为暖招实招?不妨列举一二。

在济宁市任城区,村民王瑞瑞新购置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刚开始还担心充电不方便。后来,通过爱山东APP“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件事”模块申请,国网山东济宁供电公司第二天就完成了装表送电。像王瑞瑞一样,去年全市累计安装了充电桩2.6万余个。这是一个地方服务群众的暖招实招。

在泰安市泰山区,普瑞特公司由于一栋大楼共用一个房产证,在融资上遇到了阻碍。当地街道办带着企业多次联系市、区相关部门,为企业争取“量身定制”的政策,创造了泰安第一个分层办理的房产证,公司也成功融到2.5亿元科技研发资金。这是一个地方服务企业的暖招实招。

为什么要用暖招实招,要贴近人的实际感受?

因为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既注重宏观指标,又兼顾微观感受。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在宏观数据和微观感受之间,往往客观存在着一种温差。

而再大的宏观形势,都是由生产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塑造出来的。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着看GDP增长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说的,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在宏伟与朴素之间,暖招实招所提升的,正是企业和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所弥合的,正是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之间的温差。

要看到,温差存在的地方,背后往往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而这也正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突破口。

就拿就业来说吧。对一个家庭来讲,孩子就业、就好业,这是大事,是最为关心的。但现实情况是,我们现在很多行业、很多领域、很多地方,既有“有人没活干”的问题,也有“有活没人干”的问题,就业结构性失衡。

比如,现在制造业领域人才缺口有3000万人;养老护理方面潜在的人才需求有1000多万人,目前只有30多万。找一个有技能、有护理经验的人员有多难?家里有老人的,特别是有失能老人的,对此都有深切体会。

所以,做就业工作,就要想方设法使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相匹配,包括劳动者的就业技能、专业和能力要适应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暖招实招的背后既是朴素感情,又是高水平治理。

这样干工作难吗?难,得从最基础的做起,多到田间地头、沉到生产一线,了解真实情况,听听群众有什么诉求,看看企业有什么困难。真难吗?其实也不难,只要心中装着百姓、装着企业,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他们就信任你、配合你、支持你。

两会已接近尾声,与会的代表委员们,很快就要返回各自岗位。我们期待各地都能拿出更多暖招实招,多从与微观主体有着强联系的变量入手,找出那些具体约束,解决那些实际问题,将报告中令人向往的目标,真正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以此鼓荡起温暖人心、激励奋进的强劲力量。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兆友邵方超)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