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4-03-11 20:37:36

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少谦代表

让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

新一轮“以旧换新”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对于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在消费领域,上一轮“以旧换新”活动属于大件耐用品普及阶段,而本轮则从解决“有没有”升级为看重“好不好”。建议针对居民、回收企业、家电企业等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新一轮以旧换新有效落地,打通家电绿色循环经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积极培育消费者规范化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意识,比如参照2009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对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给予补贴。进一步完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废弃、回收、流通和拆解处理的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

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代表

推动高层次人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民营企业在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与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发迫切,目前仍存在供需不平衡现象。如何破解高层次人才服务民营企业痛点难点,将高层次人才智力优势高效转化为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

建议构建更精准的人才支持政策体系,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在职称评审、荣誉评定、科研经费等方面予以倾斜。深化民营企业、高校、研究机构产学研融合机制,共同参与制定招生政策、培养方案、教学管理等制度,共建科研硬件设施。

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委员

聚焦消费者体验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

服务业作为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产业,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要领域。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及应用影响消费者的行为模式、服务选择和消费决策,消费者体验逐渐成为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与创新的关键驱动力。

当前,山东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23年占GDP比重超过47%,但在服务业领域,存在着“服务业+数字”产业联动有待深化问题,部分服务业商家面临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建议推动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个性化、差异化服务,满足消费者对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以服务链联动提高服务业响应速度。同时加快释放数字健康、数字教育、数字旅游等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潜力,满足消费者对新形式服务品质的追求,提供高质量服务消费体验。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山东华信工贸集团董事长拜文汇委员

注重数字赋能 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新质生产力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既迫切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也需要服务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当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发展迅速,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职业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数字化浪潮下,职业教育应特别注重数字赋能,让数字化赋能教学,从源头上为学生培养起数字化理念,掌握数字化技能,增强他们在职场上的竞争力。建议在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方面,进一步深化完善办学体制机制,具体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健全师生扶助体系,助推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促进民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代表

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ChatGPT、Sora大模型相继问世,人工智能快速迭代发展,为很多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也会对教育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人工智能”,并首次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这一创新性的表述背后蕴含着深远的战略意义,也对推动智能时代教育的变革创新提出了新要求。

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建议在教育模式转换和教育要素更替上下功夫,让人工智能融入教育体系,与学科、专业、课程深度交融,设计出可操作性强、接受度高的应用场景,在主体、目标、内容、手段、环境、途径等方面探索新的教育要素,实现对旧要素的替代改变,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新兴教育模式。在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上下功夫,强化青少年的人文和美育教育,丰富其想象力,积蓄绵绵不绝的创新能量。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陈晓婉 于新悦)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