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王传喜走上“委员通道” 让美丽乡村成为筑梦工厂

发布时间:2024-03-11 20:38:25

“大家好,我来自红色的沂蒙革命老区,在农村工作26个年头了。”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委员亮相通道,和大家分享了代村发展的故事。

今年春节假期,代村的农业科技馆又“火”了一把。游客走在4米多高、12层的设施蔬菜丛林里,纷纷感叹现在农业科技的发展速度太快了,不沾土、没虫害,动动手指就能通过电脑程序给蔬菜浇水施肥,种出绿色优质农产品。

“很多来研学的孩子都不愿意走,说我们这儿简直就是一座植物的梦工厂。”王传喜说,如今在代村,不仅有农业科技园,还有兰花雅集、印象代村、沂蒙老街、竹林水岸……新春贺年会期间,日均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

面对记者提问,王传喜自信从容,面带微笑。他总说,无论什么时候,村民们脸上都是带着笑的,这些发自内心的笑容,最能感染他,也最让他有成就感。“乡亲们说,以前最想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城里人都愿意到我们代村来体验生活。‘我家住在公园里’成为乡亲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增强的背后,是代村下大力气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昔日一个集体负债380多万元的“脏乱穷”村,发展成为村集体各业总产值38亿元、村民共同富裕的先进村。

“这些年来,我们把壮大集体经济当做‘推进器’,把党建引领当做‘定盘星’,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扎根农村26年的王传喜,自有他的初心和坚守。

“我们坚持立足农业,没有流失和浪费一寸土地,特色产业发展一直围绕现代农业链条延伸,打造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建设了农业企业园和新农人培训中心,走三产并举、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王传喜说。代村实现了幼有早育、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善扶的民生目标。2023年村民人均纯收入7.2万元,比20年前增长了30多倍。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王传喜带领村干部用“公心”换“民心”,他总和村干部说,要带头“吃亏”,因为花多少钱也买不来大伙儿的支持。村里建了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沂蒙精神为主题的村史馆,让“新代村人”知晓代村的千年历史和红色基因。乡村治理不断完善,村风民风向善向好,大家奔向共同富裕的劲头十足。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王传喜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事迹给予充分肯定。这坚定了王传喜投身乡村振兴的决心,他把目光投向了带动更多村庄实现共同富裕。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抱团共富才更有奔头。”2018年开始,王传喜开始建设覆盖12个村的“田园新城”项目,带动2.6万名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单个村的资源、力量是有限的,多个村抱团发展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代村的做法,正是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样板。乡村产业的兴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归雁”人才,给千千万万个年轻人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刚才我提到的农业科技馆项目,就是由一个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团队实施的。”王传喜说。

正在山东老家观看网络直播的刘雁滨分外激动,他正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从一个点子,到试验成功、拿到国家专利,再到建成、开放、盈利,他因此获得了全国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作为代村年轻创业者的代表,他正在农村的广阔新天地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未来我要和小伙伴们一起,把更多的梦想变成现实,希望有更多‘归雁’成长为乡村振兴领头雁。”刘雁滨说。

借助“委员通道”,王传喜倾情为代村代言,为新农村代言,“春天来了,正是出游的好季节,希望大家到兰陵代村、到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的美丽乡村去看一看。谢谢大家!”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然)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