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渝台往来

渝粤携手合作 助力台资西移——重庆台办主任陈全率团赴广东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24-03-12 11:18:18

  风从南粤起、融合正当时。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全国对台工作的示范省。渝粤合作紧密、前景广阔。

  为学习借鉴广东对台工作经验,深化渝台融合发展,助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重庆)建设,3月4日至7日,重庆台办主任陈全率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

渝粤携手合作 助力台资西移——重庆台办主任陈全率团赴广东学习考察165

渝粤携手合作 助力台资西移——重庆台办主任陈全率团赴广东学习考察168

渝粤携手合作 助力台资西移——重庆台办主任陈全率团赴广东学习考察170

  在粤期间,考察团与广东省市台办座谈交流,学习经验借鉴做法;拜会有关台协,搭建平台共谋合作;参观台青创业基地和对台交流基地,开展调研深入交流;走访部分台资企业,力促项目落实落地。重庆台办副主任刘建南及有关处负责人,铜梁区、璧山区、荣昌区台办和永川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随同参访。

  广东是台胞台商最早登陆、最主要的聚集地,累计引进台企约3.4万家,合同台资累计约94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累计约720亿美元,粤台贸易额约占两岸贸易总额的34%,稳居大陆各省区市前列。

  在广东期间,考察团一行拜会了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等台商协会,了解发展历程,宣介重庆市情,共寻合作商机,推动渝台融合发展走深走实。走访了广东阜昌集团有限公司、东莞雅康宁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深圳艾美特集团和中国信托银行深圳分行等台资企业,听取企业发展介绍,收集台商意见建议,推动项目落户重庆。

  广东是台胞台青就业创业发展的热土,累计吸引近万名台湾青年来粤实习就业创业,助力台胞来粤追梦、筑梦、圆梦。

  在广州市汇龙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佛山市南海区港澳台及留学生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南风古灶,考察团一行了解基地运维情况,与台胞台青互动交流,欢迎大家多到重庆走走看看、追梦圆梦。

渝粤携手合作 助力台资西移——重庆台办主任陈全率团赴广东学习考察702

渝粤携手合作 助力台资西移——重庆台办主任陈全率团赴广东学习考察705

  陈全主任表示,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拥有区位、产业、体制和生态四大优势,叠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国家战略,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重庆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经济联系紧密,未来将持续深化渝台基层交流、经贸合作、人文交往,积极打造两岸交流新高地、台资西移集聚地、台胞筑梦向往地。希望台商台胞台青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在参与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进程中成就事业和人生理想。(重庆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