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齐鲁时空

守护一方水土,“最美”的他们与林田为伴

发布时间:2024-03-13 18:08:27

林田为伴,守护一方水土

■编者按 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我省近日评选出10位“最美自然守护者”,他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跋涉的足迹、守望的身影、拼搏的年华,献给了祖国的希望田野、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本报今起陆续刊发他们的先进事迹。

薛希亭:38年以山为家

1986年,薛希亭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淄博市鲁山林场的一名护林员,这一干就是38年。

巡山护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山上没有大路,没有交通工具,全凭人行走,每天最多得走五十里路。”薛希亭说,护林员既要清理枯枝败叶、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又要防治林木病虫害、劝阻盗采盗伐者,每天爬坡过沟是家常便饭。

为了守护好这片山林,薛希亭主动住进了大山,吃住都在山上。有天夜里,他突然发起高烧,第二天经医院确诊为急性胆囊炎,医生建议他住院,因为始终挂念着那片山林,他在疼痛稍稍缓解后,就主动返回了大山。

如今,淄博市鲁山林场绿化面积6.48万亩,森林覆盖率95%以上。这背后,离不开像薛希亭这样的护林员,他们的默默付出,为山林撑起了一把绿色“保护伞”。

王吉贵:守护好鸟儿的家

聊城市茌平区国有广平林场内,河网密布、树木繁多。经过林场场长王吉贵与林场工作人员们一年年的植树护绿,这里成为惠及周围群众的“森林氧吧”,也成了鸟类的天堂,每年吸引数百种、上万只野生鸟类来到这里栖息繁殖。

“种树就是种德,种树就是种福,种树就是种财,种树就是种空间。”王吉贵从种好每一棵树开始,45年坚持为大地披绿。十年前,王吉贵主动挑起了林场生态修复和推进金牛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重担。当时按照城市建设需要,一条道路要穿林场而过,如此一来,鸟儿的栖息地便会遭到破坏,这可急坏了王吉贵。“无论多难,也得守好鸟儿的家。”他顶住压力、多方奔走,最终该段道路整体南移60米,保住了这片珍贵的鸟类栖息地。

又是一年春回大地,王吉贵也为林场发展盘算起新的规划:“我打算继续丰富林场的优良树种,吸引更多鸟儿来到这里安家,还计划修建一座科普馆,带动周边村民和林场职工通过发展服务业增加收入。”

庞增华:当好村级“田保姆”

“这次巡查,我负责的耕地情况正常。”日前,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西庞村的耕地巡查员向村委会报告。为了能第一时间制止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行为,西庞村村委会主任、田长庞增华经常带头召开巡田护耕碰头会。目前,西庞村已实现连续十余年违法占用耕地“零发生”。

“爱惜土地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作为村级田长,庞增华深深懂得“一田之长”所肩负的责任。当地土质偏盐碱,想要种好粮食并不容易。为了当好“田保姆”,2014年,庞增华带领村民成立了东营市第一家家庭农场——金丰家庭农场,将小田变成大田、碎田变成整田,带动全镇流转土地30000多亩。

近几年,通过开展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当地土壤的盐碱含量由千分之四左右降到了千分之一,全村新增耕地700多亩,实现了耕地数量、质量双增长。

(记者 张文婷)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