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初心有所向 超越有所往——记台企“宜春超越”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2 17:28:58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宜春超越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的企业基因,古有孟子的豁达理念,今有宜春超越的公益实践。自2020年开春进驻袁州医药工业园后,宜春超越的公益故事便在春日徐徐的暖风中开始酝酿。

  春耕埋下种子,“一双中国强运动鞋”---他成为推动者。宜春超越精密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新传从小出生在台湾北部的一个贫困矿村,父亲是挖矿工人,兄弟姐妹六人的吃穿用度,都是靠他的父亲一锄头一锄头在矿井里挖出来的,但他还算争气,从小就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因为家境贫寒,面对体育老师“体育课不准穿胶鞋,只能穿运动鞋”的指令而无所适从,他不敢回家告诉父母,只能碰运气去垃圾桶里翻找,幸运地是被他捡到了一双大了足足一个拳头的中国强运动鞋,不幸的是上课时,没跑几步就摔倒在地,老师不但没有安慰,反而厌恶地呵斥他,让他滚到旁边休息,以后不用再参加跑步。于是他脱下鞋子、抱着它们来到教学楼的墙角下,开始轻声哭泣起来,那一刻,这个来自矿村的孩子便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长大行有余力之后,要去主动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小孩,不要让他们无助地在墙角下哭泣。多年后,他不仅做到了,还带动许多人参与其中,而且一直在路上。

  夏耘强根固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员工成为参与者。让企业不同的不是产品,而是文化,公益对于宜春超越来说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种企业文化,一种自上而下的默契。自上是企业对员工的关怀满满。在宜春超越,楼道安装扶栏、在工作区域规划拄拐位置、食堂设立爱心餐桌等对残疾员工富于关爱的细节比比皆是,体恤员工的美名也在口口相传。一位残疾员工在其文章中写到“在超越爱的世界里,我的人生不再彷徨,在我最绝望的时候,是超越伸出援助之手,点燃了我生活的希望,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工作。”而下是员工对企业的情谊绵绵。当企业倡导和鼓励超越人投身公益,积极开展“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活动,超越人一呼百应,主动接近社会底层、弱势群体,从而涌现了众多现象级公益项目,有的走进小动物保护协会关爱流浪动物、有的到敬老院给老人们包饺子、还有的开始每月一周的安全交通指挥义工活动……不是喜欢公益的人都在宜春超越,而是加入宜春超越之后都会爱上公益。“期待我们下一次的公益行,能给更多人带来更多的帮助和感动!”宜春超越员工刘玉芳在参与丰顶山敬老院公益活动后感慨道。

  秋收累累硕果,“环卫工人的感谢、受助孩子的成绩单、北湖公园路人的称赞”---社会成为受益者。“这世界不完美,但总有人缝缝补补”。宜春超越人就是那个甘于、善于、并且乐于去“缝补”的人。看到寒风中环卫工人仍在辛勤劳作,超越人没有选择视而不见,而是第一时间送上电热毯及食品,为他们带去一丝温暖,环卫工人纷纷称赞道:“你们真好,谢谢你们!”听到贫困孤儿从小失去父母无依无靠,超越人没有选择置若罔闻,而是马上发起捐款为贫困孤儿传递一份爱心,受助孩子在信里写到:“叔叔阿姨,这个学期我的排名又前进了,无法当面致谢,只能用成绩来回报。”想到宜春北湖公园周末游览量激增,环境卫生情况可能会不乐观,超越人没有漠然置之,而是立刻穿上蓝色超越电子公益服,手持铁夹子为公园的干净整洁贡献一份力量,路人们纷纷驻足称赞“好样的!”随着公益活动不断深入,“慈善捐赠明星企业”、“江西省助残先进个人”、“江西省脱贫攻坚贡献企业家”、“持续认养困难儿童30年奖牌”等荣誉也接踵而至。“我要带领超越团队,在助学、行善、扶贫、公益的路上继续矢志前行,且行且珍惜。”在获奖时董事长林新传在舞台上这样说道。舞台上的荣耀时刻转瞬即逝,而在舞台外,宜春超越的公益活动依然在持续运行,发挥着善意的最大价值。

  冬藏沉淀蓄力,“一项长期资助计划”---时代成为见证者。公益就是传递善意,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所有人。曾经的那个躲在墙角下哭泣的小男孩,俨然已经变成了致力于公益事业的“马前卒”,四年来,从对内全方位的企业关怀到对外多样化的公益活动,宜春超越秉承公益初心,在员工、企业、社会架起了一座爱的桥梁。在宜春超越,每5名员工中就有1名志愿者,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70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提供志愿服务工时约5200小时、累计1960人受益。为了进一步将公益推向纵深,在他的倡导下,关于贫困孤儿的一项长期资助计划应运而生,旨在通过持续的物质与精神双重援助下,孩子们能更好地穿越经济困境与自卑,全身心投入学习,最终实现个人价值。目前已资助100位贫困孤儿,且每年适时增加资助对象数量,这项长期资助计划的影响力将会发挥乘数效应把爱传递给更多人,相信那些埋在孩子们心底里的种子,又将在下一个春天发芽,完成一次又一次公益的轮回。正如受超越资助的大学生罗富菁所说:“我会不断努力,以林伯伯为榜样,已超越为榜样,当自己有能力以后也要去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公益就像是一场马拉松,背后凸显的是宜春超越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持续发力,袁州区委办对台股也将继续为宜春超越联动公益资源,助力其打造特色公益品牌矩阵,展现台商正能量,进一步彰显袁台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扶弱、济困,二者不失初心,方得始终。今年是袁州与超越结缘的第四年,四年来,围绕关怀弱势群体、资学助教、支持就业等多种公益方式,宜春超越形成了持续稳定的公益发展路径,未来,宜春超越仍将赓续传承“公益基因”福泽袁州,践善行之路,入共美之径。

  (袁州区台办)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