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调处劳动纠纷,仲裁有“人情味”——记全国首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胡亮

发布时间:2024-03-22 17:57: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英杰 记者 金慧

3月19日,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胡亮获评全国首届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个人,为全市唯一获奖个人。

胡亮,男,1983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21年担任长沙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胡亮同志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带领仲裁院织密扎牢劳动者权益保障网,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格局,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塑造了长沙县“安薪”品牌。

当“排头兵”,守正创新,争当仲裁人“开路先锋”

走进长沙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大厅,“一站式”调处中心的牌子映入眼帘,劳动者所有诉求可在这里快速化解。这是长沙县在全省首创的县级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平台。

2021年,胡亮调任到县仲裁院担任院长,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案多人少”的难题。近三年来,劳动争议案件年均增长15%以上。

如何高效、快速调处劳资矛盾?“以往处理案件,一个案子涉及到多个部门,劳动者需要来回跑多次,效率低”。为了打通部门壁垒,胡亮查阅了大量资料,到人社部、湖南省市人社、山东省人社学习经验。经过多次磋商酝酿。2022年8月,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平台,将县法院、司法、人社、住建、工会、律所等单位力量整合,集中合署办公,实现劳动纠纷投诉、咨询、调处、仲裁、执法等“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

“一站式”调处中心运行以来,日均接待劳动争议咨询、投诉200-300人次,调处劳动争议案件50件以上,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打造成了区域性、标杆性劳动关系治理新典范、新标杆。调处中心获评“全国2023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称号”。

只有大兴调查、潜心钻研,才能发现问题症结。工作之余,胡亮对1500多案件进行梳理发现,大部分案件诉讼单一、处理难度小,但实效性很强,不及时处理会影响社会稳定。

如何“就近就地”化解矛盾?2023年,长沙县仲裁院建立了非诉调解机制,将小微案件、诉请单一案件、集体欠薪案件进行分类处置,联合镇(街道)进行“就近就地调解”,实现“易事简办、急事快办”。2023年以来,通过该方式下放了180余件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65%以上,实现了让劳资矛盾在基层、在源头化解,减少群众诉累,湘龙街道、星沙街道获评湖南省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

做“店小二”,严谨细致,让仲裁更有“人情味”

欠薪案件关系到每一名劳动者家庭最基本的生活保障,等不得、拖不得。

2023年12月晚上8点,仲裁大厅还集聚了80多名劳动者,他们是一家企业的员工,因企业经营困难,拖欠劳动者工资、奖金、绩效等合计800余万元。

涉案人多、情况复杂、时间紧急。在基层工作多年,胡亮特别理解同情底层劳动者的辛酸,也知道这类群体性事件的紧迫性。他第一时间组织全院力量,分成5个工作小组,连续召开了5天合议庭,最终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我一生可能会办几千起案件,但老百姓一生可能只打一次劳动争议官司,每一次都值得全力以赴。”胡亮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仲裁院办公室里,挂满了劳动者送来的锦旗。

碰有些当事人不懂法,要求企业支付巨额赔偿金,甚至扬言不给就去闹时,他往往是先端上热茶,轻声细语抚慰当事人的情绪。待对方情绪稳定,再解释法律法规,做到以理服人,这些也成了他调解成功的“重要法宝”。

“仲裁工作是严肃庄重的,胡亮却把仲裁工作同时做得‘人情味’满满。”长沙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训民这样评价道。

任“管理者”,以身作则,争当真诚履职“模范先锋”

“仲裁的天平,载着公正,连着民生,蕴含着法与情,寄托着和谐幸福的中国梦”。有着15年党龄的胡亮,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

长沙县作为人口经济大县,一年调处劳动纠纷案件三千多件,每个案件卷宗,胡亮都要亲自审查,发现适用法律错误、证据不足,哪怕是赔偿金额只有几毛钱不对的,他都要发回去重新整理。

作为仲裁院主要负责人,要带好头、引好路。在疫情防控期间,胡亮组织了2300余家企业落实了工资集体协商,签订涉及企业、区域性、行业性等工资集体协商协议409份,覆盖职64956人,维护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和职工共渡难。

他不忘初心,为建设法治社会积极普法,近10年组织在大型园区企业举办劳动法律大讲堂等培训、授课20余次,通过集中巡回调解仲裁进园区、下企业等活动,“以案释法”、“以案说法”,不断提升了园区企业学法、守法、依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曾于2021年荣获“长沙县普法工作十佳个人”奖励。

2023年以来,长沙县进入立案程序案件3083起,同比增长9.95%。调解率达到63.89%以上,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长沙县人社局根治欠薪工作连续三年获得省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来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