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

新昌高腔

发布时间:2011-07-26 15:11:19

  又名“高腔”、“高调”,因仅存新昌县一个专业剧团,故称“新昌高腔”。

  其渊源有四种说法:一、为明末张岱《陶庵梦忆》中所记载的“调腔”遗存;二、为明代四大南戏声腔之一的“余姚腔”之遗音;三、为明末徽池雅调的遗音;四、为元代南唱之北曲(北杂剧)。

  无论何种说法,均是浙江以至全国最古老的声腔、剧种之一,至今已有400年以上的历史。现存传统曲牌360余只,其中有元曲特有的[九转货郎儿];传统剧目230余本(晚清抄本),其中能原封不动地演出元杂剧《西厢记》《汉宫秋》等剧目的部分折子(仅念白有改动),为全国所罕见。1991年曾应邀赴北京参加“中华民族文化博览会”演出。故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目前,仅存一个专业剧团(无业余剧团),因观众稀少,难以靠演出收入维持生存,处于奄奄一息状态。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