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人

潘云鹤

发布时间:2011-07-27 09:23:13

  潘云鹤,男,1946年11月生,浙江省杭州市人。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专家。

  主要经历:

  1970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曾任襄樊市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和市科委副主任,198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并获硕士学位。1986年至1988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机器人研究所为访问学者,1991年9月至1994年7月任浙江大学计算机系主任,1994年7月至1995年5月任浙江大学副校长,1995年5月起任浙江大学校长至今。 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形图象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浙江省科协副主席。1994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潘云鹤是中国智能CAD领域的开拓者,他在智能CAD的技术上,解决了图案构图、色彩协调等多类知识表达问题,实现艺术图案设计自动推理,提高设计速度百倍以上;突破了传统AI对推理的局限,提出综合推理的概念、理论与技术,并将传统基于字符的类比推理扩展为基于形状的类比生成,提高了CAD技术的创新能力。在智能图形学基于知识的真实感图形描绘技术、天空漫射光照模型、和空间感色彩模型等方面均有创新。

  潘云鹤院士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及轻工部、国家教委、机电部和浙江省等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共7项。所负责完成的国家攻关、863等15项科研均具国际先进水平,他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智能CAD方法与模型》、《CAD系统与方法》、《敦煌:真实与虚拟》等多部专著。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