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抚台时讯

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1-09-26 14:11:47

  新华网太原9月25日电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25日在中部论坛太原会议上表示,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能源自给率保持在90%以上。

  他说,目前中国电网总规模也居世界第一,电力总装机居世界第二。水电、核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规模不断壮大,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异军突起,能源结构逐步优化。

  据介绍,过去5年间,中国能源科技装备水平快速提升,全国采煤机械化程度提高到60%以上,洁净煤发电技术广泛应用,特别是煤制油、煤制烯烃等一批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建成投运。节能环保成效明显,单位GDP能耗较2005年下降20%左右的目标基本实现。全国累计关闭小煤矿9500多处,淘汰落后产能5.3亿吨。关停小火电机组7600万千瓦,单位电量二氧化硫排放比2005年减少50%。

  与会的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则表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特别是煤矿安全领域部分指标创一段时期以来最好水平。

  赵铁锤说,特别是在前8个月煤炭总产量增长12%的情况下,全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85起、537人,分别下降19.1%和29.9%。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0.526,同比下降35.2%,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自去年10月16日以来,全国煤矿已连续11个多月、345天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是20多年来最好的时期。

  此外,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在会上说,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和政策、资金支持,中国中部地区公路水路交通发展已取得重大成就。

  据介绍,截至2010年底,中部6省公路通车里程达110.1万公里,较2005年增加17.2万公里,公路网结构日趋优化;在水运方面,长江中游航道条件明显改善,加快了汉江、湘江、赣江等高等级航道建设速度。

  (记者晏国政) 

  来源:新华网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