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抚台时讯

抚顺矿业集团转产转型工作全行业居首

发布时间:2011-09-26 14:08:35

  抚顺矿业集团自从2001年组建以来,公司转产转型工作突飞猛进,特别是近五年来,非煤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比重由过去的不足20%,达到现在的70%以上,非煤经济比例在全国煤炭行业100强中名列首位。

  2001年抚顺矿业集团成立以来,面对煤炭资源枯竭和国家限制开采、保护城市的要求,抚矿集团把转产转型工作确立为集团未来主要发展战略。确立了立足现有资源,以油母页岩综合利用为核心,以油母页岩炼油、造纸、煤矸石发电、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等相关产业为重点,多业并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煤炭与非煤产业同步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一系列转产规划,先后上马了一批转产转型项目。 

  作为转产龙头项目的东露天矿恢复开采工程进展迅速、效益显著,目前每年可生产煤炭90万吨,开采油母页岩1200万吨。在对页岩炼油厂进行扩建的同时,新建了坑口油厂,页岩油产量由不足9万吨增加到目前的35万吨。总投资10亿多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10万吨ATP小颗粒炼油装置也已经建成,预计年底前将投入试运行。

  在页岩综合利用上,抚矿集团还建成了干馏低热值气体发电站,每年发电7200万瓦时,兴建了两条页岩砖生产线,年产1.2亿块页岩砖,水泥生产能力达到27万吨。目前,抚顺集团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油母页岩综合利用企业。

  与此同时,抚矿集团一大批转产转型骨干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200万吨造纸项目第一条5万吨生活用纸生产线将于今年9月底投入生产;40万吨页岩油化工厂项目700多台套主要设备正在陆续安装。

  此外,抚矿集团近几年来还投入15亿元,先后对集团供电部、机械厂、十一厂等非煤企业进行了升级改造,使机械加工、房产开发、建筑等产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记者 于知明) 

  来源:抚顺广播电视台 转自:抚顺新闻网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