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招商项目

汽车零配件项目

发布时间:2011-09-26 15:27:20

  一、项目名称  汽车零配件项目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有利条件

  “辽宁(抚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是省政府确定和支持的省级重点基地,也是辽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实施和加快沈抚同城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省科技厅领导派出专门人员直接参与和支持装备基地建设和项目招商,市委和市政府出台了政策支持装备基地加快发展的决定。

  装备基地地处抚顺经济开发区,规划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具备“九通一平”条件面积5平方公里。紧邻沈抚城际大道和沈抚城际轻轨、苏抚铁路,交通十分便捷。沈抚两市密集的科研机构,如煤科总院沈阳研究院、抚顺石化研究院、中科院沈阳分院等院所,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装备基地地处沈阳、抚顺两大城市之间,沈阳已形成了以金杯汽车公司、沈飞工业集团公司、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公司、航天新光集团等企业为代表,以轻型客车为基础,以轿车为发展重点,以大型客车、专用车、农用运输车、汽车发动机等整车及零部件为骨干,具有一定整车制造和零部件配套能力的生产体系,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发展汽车零配件项目,就是要发挥开发区地域和交通优势,发挥科研机构作用,吸引外地的供货商到基地建厂,也可以借助铝材和钢材优势,新建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与沈阳错位发展,形成汽车零配件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

  三、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及投资规模

  重点承接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按照汽车生产企业要求零部件零库存要求,借助装备基地提供标准化厂房,吸引外地的供货商到基地建厂以及相关项目研发,也可以借助铝材和钢材优势,新建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目标行业包括汽车底盘、轮毂、发动机、车载电子元件等领域。  

  汽车零配件项目投资总规模30亿元,集聚在装备基地内建设。依据项目需要可优先提供土地并安排进驻建设,单体投资要求在3000万元以上。

  四、市场预测及经济分析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力争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年均增长40%以上,2010年达到出口额700亿美元。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对中国市场需求总量的最新预测,国内汽车保有量将在2010年达到5669万辆,2020年将达到13103万辆,这个数据说明国内汽车市场被长期看好,也为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到2009年末沈阳形成近百万辆的汽车生产能力,而汽车生产企业要求零部件零库存,供货商随时供货,从而借助基地的区域优势发展汽车零配件项目,具有很好市场潜能。 

  五、提供政策

  进驻装备基地企业,除继续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关政策外,同时给予市委、市政府《关于政策支持“辽宁(抚顺)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的决定》之政策扶持。

  六、合作方式

  开发区负责提出建设规划和项目拟选场地拆迁,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投资商负责项目工程设计、建设。

  七、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抚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单位地址:辽宁抚顺经济开发区滨河路1号

  邮政编码:113122

  联系人:于立权

  电  话:0413-6608858

  传  真:0413-6608889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