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抚顺旅游

抚顺战犯管理所

发布时间:2011-09-26 14:56:39

  抚顺战犯管理所位于辽宁省东部抚顺市内浑河北岸,高尔山下,占地面积两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六千六百余平方米。 

  该所始于1936年,当时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侵华战争中,为了镇压中国的抗日志士和爱国同胞修建的,称为"抚顺监狱"。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战败后,被国民党占据,期间曾改作"辽宁第四监狱"。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日抚顺解放后,东北人民政府在此设立辽东省第三监狱。一九五O年六月国家司法部根据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将辽东省第三监狱改为抚顺战犯管理所。

  一九五○年七月,中国政府依据《波茨坦公告》、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远东军事法庭有关处理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罪犯之规定,根据中苏有关协定的条款,开始正式接收由苏联政府移交给我国的在侵华战争中被苏军俘获的犯有破坏和平罪,战争罪,违反人道罪的日本战犯共计984人,伪满洲国战犯71人。之后,又陆续收押了在国内解放战争中被人民解放军俘获的犯有战争罪的蒋介石集团战犯354人。

  对待上述战犯,抚顺战犯管理所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改造战犯所确定的一系列政策系列,给予战犯人道主义待遇,终于使昔日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战犯,在我国特别军事法庭的正义审判面前低头认罪。把伪满洲国战犯和蒋介石集团战犯改造成为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人。

  一九五六年六月至一九六四年三月间,在该所关押的日本战犯分期分批被全部释放回国。一九五九年十二月至一九七五年三月间,被关押的伪满洲国战犯和国民党战犯也被分期分批全部释放。

  对于该所在改造战犯工作中所做出的突出业绩,周恩来总理曾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抚顺战犯管理所工作很有成绩,改造日本战犯尤为显著;我们把末代皇帝改造好了,这是世界上的奇迹。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日,该所被公安部授予"改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九八六年五月,该所经公安部、外交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同意将其作为改造战争罪犯的旧址,正式对国内外开放。同年由国家财政拨款250万元,对该所进行了全面维修。

  一九九九年,抚顺市人民政府决定拨款800万元,再次对该所进行更彻底全面的修缮。目前该所经过二次较大规模的维修,已经建成具有综合陈列馆、改造末代皇帝陈列馆、日本"中归联"活动陈列馆,以及10余个参观景点和服务设施比较配套的对外接待旅游参观的世界知名观光胜地。同时也是对外进行和平教育,对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审判日本战犯古海中之时浦仪出庭作证伪满战犯浦仪、浦杰在参加劳动改造

  遗址标记改造后的综合陈列馆

  浦仪监室日本中归联集资修建的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碑

  蒸气锅监舍(内有浦仪监室)

  战犯在学习改造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宁远街43号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