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抚顺旅游

抚顺元帅林

发布时间:2011-09-26 14:54:45

  在抚顺县章党乡,有一山村名叫高丽营子。村虽不大,但名气却不小。这不仅因为1300年前唐太宗东征时曾于此留有旧迹,更由于著名的元帅陵就建在村南面的山岗上。

  1928年,东北军阀张作霖被日本关东军炸死。为了厚葬,其家属在遍察辽沈名山大川后,将墓址选在了这块“面靠铁背山,浑河三面流”的风水宝地。元帅陵于1928年5月兴建,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停止。工程虽未全部竣工,但建成部分仍能反映出其风貌。

  陵园座北朝南,由方城、圆城、墓室三部分组成,建筑风格沿袭历代帝王陵园习俗,又有中西结合的新意。其中,整个方城由于大伙房水库的建成,全部被淹在水底。人们只能在水位低的时候,通过露出地面的断壁残垣,遥想当年的辉煌气势。沿一百二十磴青石台阶而上,就到了园城正门。那里有四尊明代雕刻的文臣、武将石像,形态逼真。穿过洁白晶莹的汉白玉牌坊,就是整个陵园的中心----墓室。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张作霖的遗体没能得到迁葬于此,所以整个墓室为空穴。墓室为半球形,顶部彩绘日月星辰,四周筑有平台,台面以各色小石子镶成鹿、鹤、狮子等图案,显示了当时建筑精工之美。

  元帅陵的东南方为新辟的“明清石刻苑”。摆放着修陵时从北京运来的明清石刻54件。这些石刻造型生动,形神兼备。如影壁浮雕,以精炼的雕工,雕琢出一幅幅画卷。浮雕上的双鹿,一低头饮水,一昂首伫 立,神态优美,连细密的绒毛都清晰可辩,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艺术才华与聪明智慧。其中,最为壮观的是矗立于陵园东端处的三座龙头碑。石碑为汉白玉结构,碑身雕有38条龙。驮碑者即是传说中的吉祥兽----龙之第九子赑屃。至今民间仍流有“摸其头,不用愁,摸其背,不受罪;摸其尾,不后悔”的吉语。

  陵园东北角还建东北地区仅有的“关东碑林”。院内游廊曲回,洞门通幽,周围掩映着层层参天松柏,给人以庄重之感。碑林荟萃了当代著名书法家作品250余幅,沈鹏、尹瘦石、赵冷同等名家墨宝为压卷力作。它展示给人们的是一处碑刻艺术与书法魅力的辉煌写照。

  历史留给元帅陵的原本只是一种残缺,但是通过劳动人民勤劳的双手,我们看到了今日那么多足以让人驻足回眸的景致。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