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当地文化

满族歌舞

发布时间:2011-09-26 14:31:19

  

    满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隋朝时,满族祖先靺人派使者去长安见隋文帝“高祖(文帝)厚劳之,令宴饮于前,使者与其徒皆起舞,其曲折多战斗之容”。靺后裔女真人有这样的习俗:女子成年后,行歌于途,歌唱自己的身世、姿色、技能,以寻找伴侣。到努尔哈赤兴起后,也继承了满族能歌善舞的传统。每逢佳节、喜庆、婚嫁筵、出征、凯旋、祝寿、祭祀等都要歌舞尽兴,其中“莽势舞”最具代表性。这种民间舞多在新岁和喜庆之日跳,举一袖于额,反一袖于背,盘旋作势,成双对舞,旁人拍手而歌,以击堂鼓伴奏。莽势舞进入宫廷后,由自娱性舞蹈变成表演性的庆典舞,改名为庆隆舞场面壮观,规模宏大。往往司琵琶、三弦、奚琴、筝等乐器的就有60多人,伴唱的13人,舞蹈者58人。服饰有严格规定,伴奏的穿石青金寿字袍豹皮褂,伴唱的穿蟒袍豹皮褂,舞蹈者穿黄画皮套,黑羊皮套,朝服等。并戴有各种假面具,做骑马射击等动作。这种舞多由满族狩猎和戎马生涯演变而来。此外民间还有“野人舞”、“笊篱姑姑舞”、“童子舞”、“秧歌舞”、“萨满舞”等。

  满族民歌也丰富多彩,如劳动号子、山歌小调、风俗歌曲、儿童游戏歌和爱情歌。满族人从小就在母亲唱的“悠车曲”中长大,“巴补哇,俄世啊!悠悠小孩巴补哇……”这首歌世代相传,家喻户哓。

  满族风俗歌也很有特色。如迎亲路上的“官吹”,闹洞房时唱的喜歌“拉空齐”以及丧葬仪式中的哭丧调和大量的祭祀歌都很感人动听。满族民歌在大部是五声音阶,结构简明,旋律流畅,感情真挚。

  至今,在边远的满族聚居区爱珲等地,仍保留着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民族歌舞。同时,这一灿烂的文化遗产也受到重视,经过挖掘整理后的莽式空齐舞,又登上舞台,开创了满族舞蹈艺术的新时代。

  满族舞蹈

  扬列舞清代宫廷舞蹈,又称舞。属庆隆舞一种,源于莽势舞,多于朝迁三大节筵宴及内廷筵宴时表演。司舞者8人,以八旗护军领催马步军等人选充。舞者骑竹马,张弓矢戴面具,另服黄画布者16人,服黑羊皮套者16人,戴面具,跳跃扮虎豹野兽。司三弦琵琶等20余人伴奏,骑竹马者张弓射兽,兽中矢而退。

  莽式舞满族舞蹈名。为传统的筵宴歌舞,广泛流传于民间。凡有宴会时,主人家男女便便迭起舞,举一袖于额,反一袖于背,盘旋,曰莽式。共九折十八式。九折9组动作,一为起式,二为摆水打渔动作,三为穿针即织网动作,四为吉祥欢庆动作,五为单奔马即打猎动作,六为双奔马即出征动作,七为怪蟒出洞即龙舞动作,八为大小盘龙即龙戏水动作,九为大圆场,与四同。十八式即为18个舞蹈姿式,肩二式,走一式。并有“男莽势”、“女莽势”、“衬舞”等表演形式。

  秧歌舞满族民间舞蹈。早期多在上元夜表演,人数直几个至数十人不等,表演者各持尺许两圆木,敲击对舞。由男子三四人扮成妇女,三四人扮参军,及持伞灯者、卖膏药者作前导,以锣鼓伴奏。“舞毕乃歌,歌毕乃舞”,为歌舞分别表演。有徒步、高跷之分,舞者脚下绑三四尺高木棍,即称踩高跷,源于满族早期的狩猎生活,经发展演变后之秧歌舞龙灯、耍狮子、赶驴、跑旱船等与之同时表演。男女皆有并在街头游行演唱,一人于队伍前指挥,节奏由指挥者决定,若两秧歌相遇,则行抗肩礼。

  腰铃舞满族民间舞蹈。由数名腰系铜铃男子表演。表演时打关响板,扭动腰铃,使板声、铃声相和。源于满族早期骑射生活。萨满祭祀时变跳此舞,但动作较简单,腰铃与神鼓同时使用,并伴祭祀时所唱神歌。

  喜起舞清代宫舞蹈。又称文舞。属庆隆舞一种,源于莽势舞,多于朝廷三大节筵宴及殿廷内筵宴时表演。可舞者22人,由待卫内选充任,着朝冠朝服,悬朝珠朝带,佩刀等成两队。每队11人同时起舞,舞毕北向三叩头,次队复进,更舞如仪。

  五魁舞起源于满族人民狩猎生活,舞蹈者分别伴作虎、豹、熊、鹿、狍五种动物,模拟跑跳动作,多在狩猎归来或丰收之后表演。后来,成为乡试时的保留节目。

  铜镜舞满族舞蹈。又名托利舞,因舞者手持铜镜而得名。始用于舞蹈时,由几名女子手持铜镜上下左右移动,利用镜光制造气氛,后发展成单独舞蹈。表现满族少女持镜于河边梳洗的情景。

  单鼓舞满族舞蹈,舞者一手拿鼓,一手的敲击;两腿轮跳,健美有力,身着彩衣,头戴红帽,此舞模仿、借鉴了萨满祭祀中的舞蹈表演,有浓的满族狩狩猎生活情趣灯舞满族民间舞蹈。舞者由十几人至数十人不等。舞者各持两苗灯起舞,并通过舞蹈动作及队形变化走出各种花样,多于除夕之夜表演。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