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概况

资源丰富

发布时间:2011-09-26 14:29:12

  矿产资源

  抚顺市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有金属、非金属、煤炭3大类矿产资源。主要矿产有:煤、铁、铜、锌、铅、金、银、镍、铂、钯、硫化铁矿,以及云母、油母页岩、蛭石、草炭、石灰石等共34种。

  水利资源

  抚顺地区降水充沛,境内河流众多。主要河流有浑河、太子河、清河、柴河、富尔江河、柳河等12条,小流域1万多个。有大型水库1座,中型以上水库63座,可利用的水域面积6667公顷。全市水资源总量39.82亿立方米,总供水量16.5亿立方米。

  森林资源

  抚顺地区属长白山系,龙岗山余脉,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在茫茫林海中,生长着200余种乔灌木,同时还繁衍生息着8类273种野生动植物。森林覆盖率居全省第一位。

  草场资源

  全市现有草场15.3万公顷,其中牧业草场7.3万公顷,饲用草分45科、258种。

  药材资源

  抚顺地区山多林密,雨量充沛,具有药材生长的优势自然条件。全市药用动植物和矿物共有803种,其中国家规定的363种,大宗药材104种。主要有:人参、细辛、桔梗、黄芪、五味子、贝母、天麻等。野生药材产量较大的主要是:山参、细辛、桔梗、龙胆草、五味子、黄柏、刺五加、大力子、柴胡、淫羊霍等。

  山野菜、野果资源

  抚顺地区生长着大量山野菜,为人们善食和常食的主要品种有217种,其中山野菜83种,食用菌134种。同时还有大量的山楂、葡萄、山梨、猕猴桃等野果资源。

  工业资源

  抚顺是一座以能源和原材料加工为主的综合性重工业城市,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主要工业资源有:石油化工产品资源;精细化工产品资源;工业及民用洗涤用品产品资源;催化剂产品资源;医药及医药中间体产品资源;润滑油、石蜡、合成树脂产品资源;化纤产品资源;特种钢和民用建材用钢产品资源、铝及铝合金产品资源;煤炭、油母页岩、煤层气资源;电子及水电资源;电瓷电器、工程机械、石化炼化设备产品资源;木制地板、装饰材料资源等。

  地方特产

  抚顺地产特产主要有:人参、鹿茸、林蛙、食用菌、煤精、琥珀等。

  社会资源

  教育条件:抚顺不仅拥有完善、充足的为国内教育所需各类大、中、小学及成人教育等学校,还有许多私立“贵族学校”。目前,全市有普通高校3所,中等专业学校32所,普通中学172所,小学756所。

  文化场馆:抚顺现有营业性剧院10家、文化馆6家、艺术馆1家、民族文化馆1家、图书馆14家、博物馆1家。

  医疗卫生: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68个,其中卫生部门所属医疗卫生机构97个。较有名的医疗机构是:抚顺市中心医院、抚顺矿务局总医院、抚顺市中医院、抚顺市第二人民医院、抚顺市第三人民医院等。

  体育:改革开放以来,抚顺的体育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近10年以来,抚顺体育运动日益普及,技术水平大幅提高,人民体质普遍增强。全市有各类体育场地1300多个。著名的辽宁足球队主场坐落在抚顺,著名的乒坛名将王楠生活在抚顺。

  科学与技术:改革开放以后,抚顺的科技取得了飞速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科研院所2个,市科研院所17个,企业科研院所15个,县属科研所3个,民办科研所10个,各类科技人员4万余人。

  旅游:抚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丰富,是东北的旅游胜地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有大小景点500余处,主要景点20多处。抚顺的旅游具有4个特性:具有独特的地域风格;具有独特的历史风格;具有独特的教育风格;具有独特的工业风格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