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概况

工业基础

发布时间:2011-09-26 14:26:33

  抚顺作为因煤而兴的城市,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基地。通过50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以煤、油、电、钢、铝和机械为主导产业,以大型企业为骨干的重工业基地,集中了一批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基础产业。在今后的发展中,抚顺将形成以石化工业和精细化工业为主导,以基础产业和矿区接续产业为补充,以精深加工产业为特色的新型工业体系,使之形成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和格局。

  煤炭工业

  煤炭工业是抚顺的原始产业,已有百年的开采历史。新中国成立至今,抚顺共生产煤炭4.38亿吨,上缴利税45亿元,为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目前,抚顺煤矿已经进入中晚期,但由于资源得天独厚,加上较强的机加工能力,将向接续产业发展,实现产业转移和可持续发展。

  石化工业

  抚顺的石化工业至今已有70多年历史,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工业基地之一。目前是国家燃料油、优质燃料油、石蜡和合成润滑油、加氢和石油化工催化剂的生产基地,抚顺石化的原油加工能力已达到920万吨,

    是全国最大的石油加工基地。在未来的发展上,抚顺的原油加工能力将由920万吨提升到1200万吨,形成炼油商品总量1000万吨,化工商品总量445万吨的总体规模。通过改造和建设将实现8个第一。即:石蜡产量世界第一;轻蜡产量世界第一;新技术制乙烯规模世界第一;烷基苯产量亚洲第一;聚乙烯产量国内第一;苯乙烯产量国内第一;脂肪醇产量国内第一;环氧丙烷产量国内第一。

  精细化工

  抚顺有近百家精细化工中小生产企业,具有年生产精细化工产品30余万吨能力。随着“中国北方石化城”和“抚顺精细化工园区”的开发建设,抚顺将形成集表面活性剂、医药农药中间体、生物化工、催化剂和助剂等五大系列产品生产体系,生产规模将在到100余万吨,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精细化工生产基地。

  电力工业

  抚顺共有4家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127.3万千瓦,年发电量65亿千瓦时,是东北电网最重要的供电源之一。在今后的若干年内,通过国家投资和与国外合资将新增装机容量272.7万千瓦,形成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年发电量近200亿千瓦时能力,成为东北地区最重要的电力生产基地。

  冶金工业

  抚顺冶金工业形成了以抚顺特殊钢有限公司、抚顺钢铁公司、抚顺铝厂、红透山铜矿为骨干,以耐火材料、炭素制品等为辅助的较完整工业体系。主要产品既有为国防、科研服务的特殊钢,也有为机械、化工、纺织、建筑等服务的普通钢,产品种类已达500多个规格品种。抚顺铝厂是中国第一个铝、镁、硅、钛、精铝及多种高纯轻金属冶炼企业,产品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产品已达100多种,有50多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产品远销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抚顺的冶金工业随着进一步改造提升,将形成钢700万吨、材550万吨、铝26万吨的总体生产规模,成为国际一流的北方精品钢材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有色金属工业技术中心及铝合金研制、生产基地。

  机电工业

  抚顺的机电工业以石油机械、工程机械、电瓷电器等三大领域产品为主,拥有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挖掘机有限公司、华泰电瓷有限公司、海信电视有限公司等280余家企业。具有机加工能力10万吨、电瓷电器能力2万吨、电视机100万部等生产规模。

  轻纺工业

  抚顺轻纺工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化纤制造、毛纺织、印染、日用化工、塑料等具有一定规模门类较为齐全的生产格局。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各类不锈钢制品、各类铝制品、各类高、中、低档纸制品、系列饮品、各种用途的木制品、各种电子系列产品、各种服装制品等。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