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服务

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政策

发布时间:2011-10-31 12:55:42

  目前,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包括港、澳、台胞)的税种主要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房产税等。进出口货物另按海关关税条例规定缴纳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现择要简介如下:

  企业所得税

  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应税所得按33%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中3%为地方所得税。对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在中国境内没有

  设立机构、场所,而有来源于中国境内的股息、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和其他所得,按20%的比例税率征收预提所得税。

  增值税

  在中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均应依照规定缴纳增值税。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为17%;粮食、食用植物油、自来水、饲料、化肥、农药、农机等少数货物税率为13%。

  消费税

  在中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烟、酒及酒精、化妆品、护肤护发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汽油、柴油、汽车轮胎、摩托车、小汽车等11种消费品应当缴纳消费税。消费税的征收实行两种办法:一种是从量定额(如汽油每升0.2元),一种是从价定率(如气缸容量在2200毫升以内的小轿车税率为8%)。

  营业税

  在中国境内提供交通运输、邮电通信、金融保险、建筑、文化体育、媒乐、服务业等业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营业税。营业税税率为3%或5%,其中娱乐业的税率为10%或15%。

  个人所得税

  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在外国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的驻华机构中工作的外籍人员及其他来华工作的外籍人员的工资、薪金所得,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减半征收。对外商投资企业,中国政府规定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涉及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技术程度、经营期长短、产品出口情况等。对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项目,各省级人民政府也相应规定了减免地方所得税的优惠。外商投资者如要充分享受优惠,可聘请熟悉中国税法的会计师事务所在投资一开始时就进行筹划。

  注:“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摘要”一表中所谓生产性企业,主要包括:机械制造、电子工业;能源工业(不含开采石油、天然气);冶金、化学、建材工业;轻工、纺织、包装工业;医疗器械、制药工业;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水利业;建筑业;交通业(不含客运);直接为生产服务的科技开发、地质普查、产业信息咨询和生产设备、精密仪器维修服务业;经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确定的其他行业。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