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概况

综合经济

发布时间:2011-10-31 12:57:14

  抚顺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2010年,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努力克服低温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按照"全面提速"的总体要求,狠抓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推动全市经济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主要指标完成全年预期计划。

  --地区生产总值870亿元,增长1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0亿元,增长40.7%。

  --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4亿美元,增长42%。

  --域外招商引资到位额410亿元人民币,增长41%。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1.3亿元,增长25.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亿元,增长18.3%。

  --出口总额5亿美元,增长10%。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00元,增长12.8%。

  --农民人均纯收入6883元,增长12%。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1%。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2.83万吨。

  --二氧化硫排放量5.65万吨。

  --烟粉尘排放量5.13万吨。

  一是工业经济快速增长。重点企业生产状况良好,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持续提高。市场需求持续回暖,中高端、高附加值产品打开销路。加快企业升级改造,完成了省淘汰落后产能计划,进行节能技术改造项目18个。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

  二是服务业发展较快。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浙商国际商贸城正式开业,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活动促进了农村消费。红河峡谷漂流景区、皇家极地冲浪馆分别形成日5万人次、日2万人次的接待能力,丰远热高乐园、和睦森林公园等项目顺利推进。全市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2.4%。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

  三是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县域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3.8%,新上56个项目到位资金增长79.3%。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清原和新宾县城房地产施工面积增长25%以上,石文镇3.2万平方米商住工程开工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食用菌栽培量、中药材生产面积、山野菜生产面积分别增长111%、7.7%和11%,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面积达到全市耕地面积的47%以上,建成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230个,新增林地经济开发面积40万亩。

  四是"新城"建设驶入快车道。沈抚新城建设全面提速。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汽车发动机研发中心、山推工程机械集团、香港建设集团君悦国际城、深圳万科、上海绿地等一批投资体量大、附加值高的项目陆续进驻。新城水系、道路、排污、供暖、电力、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陆续竣工,产业区形成"八横九纵"区间路网。沈阳农业大学科技学院入驻新城,新城实验学校、四方高中新校建成。石化新城建设全力推进。高新区规模达到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实现"三通一平"。7000吨复合碳材料、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特种导电纤维等21个项目落地开工,总投资达109亿元。

  五是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规划改造浑河两岸景观带,进行人民广场建设。抚草高速公路竣工通车,沈吉高速公路辽宁段全线贯通。桓永、抚通高速公路续建工程及东环大道、滨河北路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南阳路(二期)改造完工。城市主要干道供热管网工程基本完成,扩大了城区集中供热面积。河北水厂和吴家堡水厂进行扩能改造,有效提高了河北及城东地区供水能力。新建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4万吨/年。城市绿化规模和水平继续提高,绿化覆盖率达39.5%。加强污染减排控制,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2.7%和26.2%。

  六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资源整合取得新进展,抚顺职业技术学院和抚顺师专搬迁新址奠基。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医院、四院、五院及三县县医院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抚顺剧院等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文化五大工程扎实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奥林匹克健身路抚顺市区段项目启动建设,新建80处健身场所投入使用。全市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七是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全市实现实名制就业10万人,组织劳务输出4.4万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以内。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扩面10.4万人,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以上,新农合医疗参保补助标准由100元提高到150元。城市低保月标准提高50元,农村低保年标准提高301元。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棚户区拆迁25万平方米,危旧房屋改造拆迁22万平方米,建成154处农村饮水工程,解决了6万农民的饮水问题。

  

  八是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全年开工建设项目290个,开工率为100%,完成投资550亿元。竣工项目62个,完成投资45.5亿元。百万吨乙烯、丰远热高乐园、方大碳素复合材料、旺力商贸城等一批重大项目抓紧实施。新钢铁搬迁、煤矸石热电厂等重大项目积极开展前期工作。主题概念招商成效显著。累计签订内资合同项目192个,投资总额1094.5亿元人民币,签订外资合同项目25个,投资总额61.4亿美元。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