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项目建设

市委市政府会议要求突破性发展旅游产业

发布时间:2013-09-28 15:59:07

  本网讯(记者刘紫荣)7月10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要求,突破性发展旅游产业,集中力量加快建设三峡旅游新区,培育千亿文化旅游产业核心引擎,把宜昌建成长江三峡旅游中心城市、中国顶级山水旅游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楚平出席会议。

  在听取三峡旅游新区筹建工作情况后,会议认为我市在旅游编制规划、整合资源、提升品质、推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会议指出,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黄金产业,一业带多业、一业带百业。宜昌是旅游大市,拥有西陵峡、三峡大坝等中国顶级、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要抢抓大发展、大提高、大跨越的黄金战略机遇期,突破性发展旅游产业,集中力量建设宜昌三峡旅游新区,打造千亿旅游产业集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实现新跨越提供强劲动力。

  记者从会上获悉,三峡旅游新区建设管理范围为“两坝两岛一峡”,即以长江三峡为主轴,以两坝一峡为核心,包括西坝、平湖半岛、三峡游轮中心及周边、夷陵区姜家庙村及乐天溪、太平溪、三斗坪镇,总面积671.42平方公里。力争到2016年,新区内国家5A级景区达到4个,年接待海内外游客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00亿元。到2020年,年接待游客6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600亿元。

  会议认为,要把三峡旅游新区作为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的四大主战场之一,作为千亿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引擎,大力推进资源整合、整体开发、创新发展,全力创建国际旅游度假区,把三峡旅游新区建成宜昌旅游产业聚集区、旅游服务核心区、品牌形象展示区和改革创新示范区。要坚持国内与国际旅游两轮驱动,观光旅游、休闲旅游、会展旅游三位一体,推动宜昌实现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

  会议强调,要用规划引领三峡旅游新区建设,高起点、高水平做好三峡旅游新区规划,科学统筹平湖半岛、三峡坝区、峡口风景区等规划,进一步明确三峡旅游新区的范围、内涵、功能等。要创新体制机制,配备“行家+猛将”的班子,让世界级旅游资源发挥出一流的效应和影响,创造世界级的旅游品牌。要积极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稳健经营、服务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平台。

  会议要求,不等不靠不观望,迅速全面展开三峡旅游新区建设。要快速启动主要旅游路线沿线整理、平湖半岛、三峡大坝周边旅游项目建设,发挥旅游项目、旅游综合体的带动作用。要发挥三峡旅游新区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共同拆除壁垒,形成全市“一盘棋”。打造一小时旅游经济圈,形成大旅游大产业格局。要以节会促建设,抢抓“三节”机遇招商引资,推进三峡旅游新区建设。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主持。市领导宋文豹、马学军、袁卫东、郑兴华等参加会议。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