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风云

百里洲浮桥大战

发布时间:2013-10-17 16:04:58

  浮桥大战,是曹魏与东吴发生的一场战争。百里洲位于枝江市境内的长江江流之中,因洲岛长约百里,故得此名。百里洲历史悠久,东晋太元年间因秦人苻坚南侵,县治曾移至百里洲,并建丹阳城(今赫家?j子)。自晋至宋末的八百余年间,百里洲上曾先后五次设置县治。明代嘉靖年间(1522-1567年)百里洲逐渐被江水冲为两段,上段称为上百里洲,下段称为下百里洲。百里洲总面积约220余平方公里。

  三国时期,枝江隶属于南郡,初为蜀汉占领,后被东吴所夺。枝江被东吴所夺之后,使魏垂涎欲滴。因为要想夺取江陵,必先占领战略要地百里洲。当时的百里洲南为大江,当地人称“江”,,北为小江,当地人称“沱”。沱江在江口镇分为二支,一支流向沮漳河,一支辟开百里洲向南流向大江。百里洲的下段紧挨江陵城,一旦占领百里洲,江陵城就难以安宁了。公元222年,曹魏大军夏侯尚一战打败吴将诸葛谨,迅速占领了百里洲。为在百里洲建立军事大本营,夏侯尚率领前部三万余人在洲尾鸭子口搭起浮桥,准备一战夺取江陵城。

  正当夏侯尚踌躇满志之际,公元223年2月下旬吴将诸葛谨采纳潘璋计谋,引兵偷上百里洲,砍伐芦苇数百万束,捆成大筏,乘江水上涨,顺流放火,烧断浮桥,并乘势追杀,使魏军桥毁人忘,大败而逃。自此有好长一段时间,曹魏奈何东吴不得。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