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风云

杨素三克峡江天险

发布时间:2013-10-17 16:04:23

  杨素,字处道,隋文帝杨坚的大臣。文帝开皇五年(公元585年)任信州(今奉节)总管。杨坚赐钱百万,锦千段、马200匹,要他为最后消灭割据江南的陈朝作准备。

  开皇七年,杨素在永安(今白帝城)打造战船。次年10月,文帝任命晋王杨广、秦王杨俊、清和王杨素皆为行军元帅,调兵51万,八路进军,大举伐陈。杨素引水军出夔门,下建平(今巫山),顺江东下,直取西陵。陈守将戚昕在黄牛峡的狼尾滩集结了战船百余艘,并在两岸屯兵数千,严阵以待。杨素率舰船数千,衔梅而下,夜袭狼尾滩,大获全胜。

  攻克了陈在三峡的第一道防线,杨素继续向西陵进发。西陵陈将吕忠肃立营于?V亭(今宜昌市东),在两岸凿岩洞,拴铁链三条横江以阻隋舰船东下。杨素率舰船连攻40余次,均被吕据险挫败。杨素改水路为陆路进攻,突破吕忠肃陆上阵地,排除横截大江的铁链,攻克了陈在三峡的第二道防线,占领西陵。

  此时,吕忠肃又闻下游的战事失利,军心动摇。杨素仅派4艘战舰,即打败吕的水军,进驻虎牙(宜昌市?V亭区临江的一个地名) 、荆门(与虎牙隔江相对的山头)。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