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风云

唐军夜袭虎牙山

发布时间:2013-10-17 16:03:57

  隋末,江陵萧铣叛隋,自称梁王,定都江陵。他拥兵40万,势力在江南一带。唐高祖李渊灭隋后,于武德二年(公元619年)欲讨梁统一江南。萧铣先发制人,派大将陈普环率水军西上,与割据四川开州(今开县)的萧?^提串连强取巴蜀。高祖立即下令峡州(今宜昌)刺史许绍阻击。许绍在西陵峡埋下伏兵,又派子许智仁率兵绕到敌后追击。萧军至峡口便腹背受敌,一战而败。许智仁擒陈普环,缴获全部战船。萧铣遂回师虎牙、荆门屯守。

  武德三年,唐高祖再令许绍攻梁。许绍令许智仁率兵进击。他先派人侦察虎牙梁军虚实,后派兵埋伏于临江坪,以一支小部队偷袭虎牙山,点火为号,接应伏兵,双方激战到拂晓,萧军败北,唐军占领虎牙。

  武德四年,高宗又令唐将李孝恭、李靖为行军总管,率巴蜀军乘2000余只战船,从?州顺江东下直扑萧铣。李孝恭取荆门,直达陆城,萧铣部将周法明、雷长颖投降。萧铣又派大将文士弘抵抗,亦大败而逃。李孝恭、李靖追至江陵,活捉萧铣,送至京师,斩于长安。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