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风情

宜昌丝竹

发布时间:2013-10-17 16:08:11

  宜昌丝竹是在湖北民间器乐分类中唯宜昌独有的器乐类别,它是以"丝竹"为主奏乐器演奏曲牌,与打击乐合成的一种器乐艺术品种,故宜昌丝竹亦称"细乐",流行于宜昌东部地区而以宜昌鸦鹊岭地区最盛,拥有60几个乐班,700余人。宜昌细乐以其演奏效果上的细腻、婉转、吉祥、典雅而被广泛用于民间吉庆、盛典等各种红事场合。它主要流行于夷陵区的鸦鹊岭、龙泉,并以鸦鹊岭为中心,辐射毗邻的枝江、枝城、当阳等县市。

  宜昌丝竹具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传统。据清《东湖县志》(今夷陵区)载,宜昌风俗一般在"元宵张灯……鼓乐笙箫,遍游街市"。宜昌丝竹在民间长期演奏于婚丧嫁娶和民俗活动之中,乐班或8人或4人。主奏乐器为丝弦和竹管。该乐种的曲牌有明显的丝竹曲牌特点,有以"一曲生五曲、五曲生七调"的曲牌派生法,同时还以起调毕曲音构成主导乐句贯穿全曲。宜昌丝竹曲调优美,表现细腻,加上打击乐轻敲细打,往往给人以典雅、清新之感。其旋律则较为华丽,板式也较为规范,曲牌、小调与本地民歌交融形成特有的风格。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