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风情

跳撒叶尔嗬(巴山舞)

发布时间:2013-10-17 16:07:46

  土家族人家中的长者去世后,一般装敛入棺后在堂屋里停放1至3天,“人死众家丧,一打丧鼓二帮忙”,每晚就有亲朋好友前来跳丧。跳丧时一人击牛皮鼓叫歌,跳者围棺接歌而起,脚 跟鼓点鼓跟脚 ,无弦乐伴奏,跳者2至4人比较普遍,但女人不跳丧。击鼓者领唱,对舞者和,均为高腔俚调,边唱边舞。舞者头、肩、腰、臂、腿、脚尖、脚跟一齐动作,跳着变幻多姿的舞步,唱着古老、粗犷、格调明快而独具民族特色和浓郁山乡气息的曲调,热热闹闹陪亡人,欢欢喜喜办丧事。

  “撒叶儿嗬”从音乐、舞蹈到歌词内容,少有悲沉之感,音乐高吭欢快,舞步健美勇武。歌词内容十分广泛,死者的生平事迹,前唐后汉的历史传奇,真挚的爱情故事,日常的生活趣事都是歌唱的题材。歌词多呈四句七言,四、三式,上下句,也有“五句子”保持着古代巴歌“竹枝”、"杨柳"等曲牌格律形式,内容古朴。每唱完一首,最后大家高声合唱一句“跳撒尔呵喂”,或“解忧愁噢”,表示为死者家里散忧愁。“撒叶儿嗬”的唱腔分高腔、平调,节奏鲜明,6/8拍较普遍。整个舞场均随掌鼓人的鼓点和唱腔随时变换曲牌、节拍和舞姿。当唱到感情交融时,掌鼓者还会绕开鼓座加入舞者行列,时而用鼓锤在鼓上敲击节拍。

  “撒叶儿嗬”与土家先民巴人的图腾信仰有着渊源关系。其动作主要是摹拟虎以及其它动植物的形象,无异于土家先民们狩猎劳动形态的重复和再现,可以说跳丧舞的原始形态就是“狩猎舞”。据传,早在远古时期,巴人把白虎作为氏族图腾后,狩猎舞就逐渐成为一种祭祀性的图腾舞蹈,亦即“白虎舞”,通过悼念死者这一祭奠活动,合族举庆,祝贺死者象巴务相一样,化为白虎升天。“撒叶儿嗬”的舞姿总是保持一种弯腰、弓背、曲腿、臀部向下颤动,脚为八字步,双手在胸前左右晃动,尤其是老人跳丧几乎是蹲着跳等等,这些都可以在老虎的动作中找到原型。

  “撒叶儿嗬”是土家人民自己创造的艺术财富,多侧面地展示了巴民族的风情习俗。上世纪八十年代,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民间艺人覃发池等在经过几十年研究之后,将“撒叶儿嗬”改编成群众自娱性的集体舞蹈-巴山舞。

                                                                                           

  

                   

 

长阳土家民俗村的姑娘们表演巴山舞

  巴山舞大胆地把变祭礼性舞蹈为群众自娱性舞蹈,在结构上,打破原始跳丧许多旧程序和流行区域的界限,通过提炼,吸取各地精华,组合成“巴山摇”、“半边月”、“四合”、“风摆柳”、“双龙摆尾”、“喜鹊登枝”等六个种类。其动作姿态各异,但都具有身体上下颤动和胯部左右摇摆的特色。巴山舞还打破禁忌,男女对舞,不仅使舞蹈气质发生了新的变化,而且增加了新的色彩。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