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观

三峡水利枢纽

发布时间:2013-10-17 16:10:18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西陵峡中段的宜昌市境内的三斗坪,距下游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38公里,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工程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动工,到2009年工程全部完工,总工期17年。工程动态总投资预计为2039亿元人民币。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供水等巨大综合利用效益。拦河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总长3035米,坝顶高程185米,正常蓄水位175米,总库容393亿立方米。大坝蓄水,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现在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并将显著改善长江宜昌至重庆660公里的航道,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港。三峡电站系坝后式厂房,分置溢洪坝段两侧后,共安装26台机组,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最846.8亿度。三峡水利枢纽的通航建筑物设于左岸,永久通航建筑物为双线五级船闸及单线一级垂直升船机。通航建筑物年单向通过能力5000万吨。
  目前,三峡水利枢纽的工程建设及移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期的各项建设项目正在逐步得到实现。工程现建有三峡展览馆、坛子岭园区、185园区、近坝园区及截流纪念园5个园区。登坛子岭观景台你能鸟瞰三峡工程全貌, 体会毛主席诗句“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得豪迈情怀;站在185平台上向下俯看大坝,,亲身感受华夏民族得伟大与自豪;在近坝观景点,你能零距离感受雄伟壮丽的大坝;登上坝顶你能直面雷霆万钧的泄洪景观;漫步截流纪念园,体会人与自然得完美结合,仿佛置身于“山水相连,天人合一”得人间美景。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