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观

当阳关陵

发布时间:2013-10-17 16:09:41

  

  当阳关陵位于当阳市城区西北3公里处,是埋葬蜀将关羽身躯的陵墓。陵庙坐西朝东,面临沮水,与景山遥遥相望。殿宇巍峨,飞檐凌空,黄瓦丹墙,古木苍苍。

  关公又名关羽,字云长,生于东汉延熹三年(公元160年),山西运城解州(今山西解县)人。三国时蜀汉“五虎将”之首,史称“万人敌”。因斩颜良于万军之中,解白马围,曹操封他为汉寿亭候,刘备率军南下,收江南诸郡,封关羽为襄阳太守,荡寇将军。建安二十四年,刘备为汉中王,令关羽这前将军。是年,关羽“水淹七军”,?び诮?,斩庞德,威震华夏。曹操闻风震惊,欲迁都许昌,以避其锐。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孙权巧袭荆州,关公与义子关平败走麦城,被孙权手下将领吕蒙设计所获,孙权劝降未果,将父子二人杀害,把关公的头颅献于曹操,身躯葬于当阳关陵。民间有“头定洛阳,身困当阳”之说。关羽一生忠义绝伦,勇猛无比。千百年来,关羽“忠义仁勇”的形象受民间推崇,又经历代朝廷褒封,被人奉为关圣帝君,佛教称为伽蓝菩萨,尊称为“关公”。被后来的统治者崇为“武圣”,与号为“文圣”的孔子齐名。

  关陵,原名“汉义勇武安王祠”,始建于东汉。南宋淳熙十五年(公元1188年),襄阳太守王铢对关羽墓培土加封,并“始建祭亭,环以垣墙,树以松柏”。元代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玉泉寺主持僧慧珍,派僧人到关羽墓地,修葺山门,看管陵墓。明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当阳知县黄恕上书朝庭,请为关羽墓地建庙。得宪宗恩准,才大兴土木,形成庙院,建筑群体落成于明嘉靖十五年。

  1984年与2002年,当阳人民政府先后两次对关陵进行大规模修复。如今的关陵占地达98亩。陵园山门仿古汉建筑,进山门,迎面为神道碑亭,亭内竖立一通清道光十年(公元1831年)大碑,正面镌刻二十四字:“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汉前将军汉寿亭侯墓道”。过碑亭,沿中轴线排列着“汉室忠良”石牌坊、三园门、马殿、拜殿、大殿、寝殿、陵墓等。两侧尚有华表、钟楼、鼓楼、碑廊、斋堂、圣像亭、伯子祠、启圣宫、佛堂、春秋阁等建筑。由于历史的原因,玉泉山早期曾派僧人管理关陵,留下了佛教的诸多印记,也留下了今日关帝庙内的佛堂、斋堂等建筑。

  2006年,当阳关陵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国共有三大关庙:关羽衣冠冢在其故乡山西,关羽首级葬在河南洛阳,当阳关陵埋葬的是关羽的正身。

玉泉山

  位于当阳市城区西南12公里处,是一个以森林景观为基础、宗教文物为特色、三国遗迹为依托,融其他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具有观光旅游、朝觐拜谒、避暑疗养、休闲度假、研究考察和教学实习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景区。1989年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2年由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级旅游区;是宜昌旅游新十景之一。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