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观

武落钟离山

发布时间:2013-10-17 16:09:30

  

  武落钟离山海拔397.5米,山峦叠障、独立峻绝。三千多年前,巴族首领廪君就诞生在这里。据《后汉书》记载,武落钟离山是巴人祖先廪君务相掷剑称王之地。“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三千多年前,巴人的首领廪君就从这里率领他的部落走向四方。山门上有“民族之源”的匾额。

白虎亭

  白虎亭处有一尊天然石虎,昂头向上,似乎在伸颈长啸,就要飞身而去了。传说廪君死后化为白虎升天而去,后来土家人就把白虎尊为保护神。土家人又有赶白虎的传说,赶的是另一种叫“过山白虎”传说它好吃小孩,或使小孩生灾星,所以一定要把它赶走。而土家崇拜的白虎叫坐堂白虎。

德济亭

  德济亭是为纪念廪君的妻子盐水女神而修建的,土家人尊称盐水女神为德济娘娘,故名德济亭。登亭四望,山下的美景尽收眼底,举目西望,那烟云深处,就是廪君向西开拓遇见盐水女神的远方。

向王庙

  山顶处便是向王庙。“向王天子一支角,吹出一条清江河”。廪君开发治理清江,有大禹之德,所以土家族人把他尊为向王,并在此建向王庙,供人们顶礼膜拜,这座向王庙曾被日军烧毁,1984年复修。

石神台

  向王庙对面是石神台,台顶的小庙里供有一对鹅卵石,这是祖先对生殖器的崇拜。据说登上神台去摸一摸石神,它的灵气会带给人好运,夫妻恩爱,不育者可孕。庙门有副古对联:“脉系魁头钟灵秀,面朝龙角子孙兴”,龙角即清江对岸的龙角山。石神台东边那个上粗下细的世石就是盐水女神的化身--盐女神。这位忠贞不二的盐女,数千万年就在这里,俯视清江,俯视土家山寨,保佑他们的后人繁荣昌盛。

赤黑二穴

  从山顶另一侧拾石级而下,不久便可见“黑穴”和“赤穴”。这二穴是各个部落生儿育女的地方,传说巴务相就出生于“赤穴”。由于年代久远,风雨冲刷,雷电轰击,“山岩为崩”,所以洞穴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山下的定石坪就是“山岩为崩”的见证。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