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抚台时讯

海峡两岸满族后裔清永陵寻根祭祖

发布时间:2014-07-23 15:01:15

  海峡两岸满族后裔走进清永陵时的情景

  祭拜时请上奠帛时的情景

  清乾隆皇帝第七孙爱新觉罗·恒绍宣读祝文的情景

  清乾隆皇帝第七孙爱新觉罗·恒绍上供品时的情景

  台湾满族后裔在上香时的情景

  海峡两岸满族后裔祭拜时的情景

  台湾同胞祭祖后参观老城时的情景

  7月13日,甲午年满族祭祖活动,在满族发祥地、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清永陵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50多名的满族后裔集聚在世界文化遗产、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祖陵--清永陵携手共同参加寻根祭祖活动。

  满族祭祖活动是为纪念满族先祖,迎合海内外满族人民寻根访祖的民族文化活动。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是满族人民回归故乡的必行之举,是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自2012年起,新宾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开展“满族人回家”系列活动以来,中国满族企业家协会已经先后三次组织全国各地满族后裔“回家”祭祖。今年初,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携夫人一行到新宾考察清永陵和赫图阿拉城之后,抚顺新宾的满族文化和启运之旅引起了台湾众多满族后裔的极大关注。本次甲午年满族祭祖活动,共有50多位台湾满族后裔不远万里回乡祭祖,缅怀先世。活动现场清乾隆皇帝第七孙爱新觉罗·恒绍还提笔书写“追根溯源”四个大字,让在的场的满族后裔感受同根同祖的骨肉亲情。

  祭祖活动完全按照满族的礼仪和历史祭祀原貌进行,祭祖仪式上,主祭人用满语宣布祈福大典开始,参与活动的满族后裔在启运殿,进行了摆供品、拈香、告祭、祭酒、读祝文、焚帛等祭祀程序。活动还特邀抚顺满族民俗文化表演团为满族后裔、广大游客奉上一台极具满族民俗韵味的“仿乾隆皇帝东巡祭祖”表演。祭祖结束后,海峡两岸的满族后裔游览了赫图拉城,品尝了满族传统美食八碟八碗,亲身感受到了抚顺“满族故乡启运之旅”文化旅游品牌魅力,给予了抚顺厚重的历史文化、自然秀美的旅游资源给予高度评价、赞赏。(邓启)

抚顺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