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产业园区

隆回县工业园区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14-10-11 14:35:22

  1、交通区位:园区位于上瑞高速公路县城两个连接线之间,紧邻320国道。高速公路运输至长沙2.5小时车程,至广州8小时车程。隆回县处于湘西南中心位置,公路网连接广西、贵州、重庆三省边境均为300公里左右,距邵阳火车站50公里,距离湘潭海关码头120公里。是这一片区域天然、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的理想加工、集散地。

  2、基础设施: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企业入园的硬件。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由园区负责“七通”,即给水、排水、供电、道路、通信、网络、有线电视,搭建招商引资平台。

  3、自然资源:隆回位于湘中偏西南,总面积2866平方公里,居住有汉、回、瑶、苗、侗、壮、满等13个民族,辖26个乡镇,总人口110万人,是湖南的一个农业大县。近年来,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农业品牌声名鹊起。龙牙百合、虎爪生姜、宝庆辣椒、红皮大蒜、畅销国内,驰名海外。新开发的“银花养生茶”、“白马毛尖”、“桃花椒酱”、“金土地酒”、“庐公液”、“红心地瓜干”、“野山泡椒”等农产品在亚太博览会、湖南农博会、农产品世博会上分别获特奖、金奖、银奖。

  隆回矿藏物产资源丰富。现探明矿种有煤、金、锰、硅石、大理石、稀土等主要矿产品储量在湖南省排位靠前,具有巨大开发潜力。水能充足,理论蕴量达到24.5万千瓦。境内有植物资源1180种,动物资源592种,竹、杉、松等经济林资源十分丰富。

  (1)是“宝庆辣椒”之乡:盛产朝天辣椒,1956年被周恩来总理题名为“宝庆辣椒”之乡。

  (2)是“中国金银花之乡”:北部高寒山区的小沙江镇等四个乡,地域海拨高,气温低,无霜期短,俗有“隆回西藏”之称,是湖南省中药材规范种植GAP基地,现有金银花种植面积13.6万亩,产量占全国56%,氯原酸含量是山东和药典等要求的1.5-2倍。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金银花之乡”。

  (3)是“龙牙百合”原产地域之乡:隆回南部30万人口有百年种植龙牙百合的历史,我县产龙牙百合获得了国家原产地域保护知识产权。

  (4)是“中国三大硒都”之首:隆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土壤地球化学特性特殊。经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专家分析检测,隆回全境富硒,与湖北恩施、陕西紫阳堪称中国三大硒都,面积居三者之首。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防癌抗癌,延缓衰老,对人类智力发育、健康长寿均有良好的影响,缺硒会引起40余种疾病。

  绿色概念是世界潮流,绿色食品是人类最佳食品,富硒绿色食品更是当今社会最流行,是真正的健康保健食品。我县农产品得天独厚,百合、辣椒、金银花都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标志。

  4、优惠政策:优惠的政策是入园企业长远发展的软件。

  实行全程代办服务,一个窗口对外,经批准进入园区的单位和个人在园区内兴办企业,其计划立项,工商税务办照办证,规划开工建设等手续,由工业园管委会全程代办,由县政务中心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真正做到业主只管建设,手续交给园区。

  为扩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宽松的经济环境,对入园企业和园区自身建设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①优惠土地价格,园区土地使用权出让,按照5-6万元/亩的成本价出让,且园区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由园区负责,实施弹性地价政策:大宗用地向优势项目倾斜,全国前500强企业和著名品牌企业实施优惠地价,一厂一策,一事一议。出台土地回购政策,在园区征地用于工业项目建设,三年内如不能达到预期经济效益的,业主可以申请按原价退回土地。②税费优惠政策:对落户园区的投产企业,实行5年财政奖励,前3年生产经营性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的80%奖励给企业,后2年,年税收达5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入库地方留成的20%给予奖励,年税收达30万以上的按10%给予奖励。园区内的企业项目和基础该施建设项目的报建,免收行政性收费,有偿服务性收费按20%收取,并核定了收费项目和最低收费标准。为使入园企业的优惠政策得以兑现,园区自身建设项目的优惠措施得以实现,出台了《关于加快隆回县工业园开发建设和发展的若干规定》,使之制度化,切实做到有章可循。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