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人文历史

欧阳粹:情系两岸育桃李的台湾教育家

发布时间:2014-12-29 09:30:22

  他,振铎砚耕两岸50载,桃李满园有万千;

  他,放眼世界,出访54个国家和地区,考察学习西方办学经验;

  他,1999年,编著《教育史辑》60万字,在桂林漓江出版社出版;

  他,2002年12月,出席北京“中流砥柱”征文颁奖大会,被授予征文优秀主人公“金杯奖”;

  他,2003年12月,在湘潭,荣获征文“红太阳”杯特等奖,发表演讲喜叙同根情;

  他,情系家乡,花1000美金,买了一部《诺贝尔文学奖全集》赠予邵阳松坡图书馆;

  他先后荣获台湾当局“龙凤铜质文镇”一付,“资深优良教师纪念章”一枚,“教泽深长”匾额一面。

  他就是情系两岸育桃李的台湾教育家欧阳粹教授。

  在邵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纪念魏源诞辰200周年的大会上,邵阳籍的台湾教育家欧阳粹教授特邀出席。我一眼看出,这不是我50年前在隆回朝阳铺中心小学读书时的欧阳校长吗?当他走下主席台,我立即迎去与他握手言欢。欧阳粹老校长回邵阳的消息一经传出,在邵阳的当年“朝阳”老学友,纷纷前去看望欧阳老校长,师生喜聚,多高兴啊!老学生忆当年“朝阳”求学的师生情,老校长谈情系两岸育桃李的人生梦。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欧阳教授在漫长的教育人生的历程中,经历过多少曲曲折折,也有过许多欢欢笑笑的动人故事。

“朝阳”主教,初露人生锋芒

  欧阳教授,名粹,字海岚。1918年6月3日出生于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镇丁山村。

  早在上世纪30年代末,欧阳粹先生就读于南京三民中学(高中部)的学生年代,就萌发了立志当个“好教师”,为祖国“育才”的宏愿。他多次在与教师交谈,与同窗话聊及参加学校举办的演讲比赛中,先后隐隐约约地透露过这个想法。该校慧眼识英才的伯乐熊冲校长发现了这一“千里马”,当他念完最后一期,便破格留校任教,聘任为该校初中部语文教师。

  高中学生教初中,在当时无疑是一条“特大新闻”,一时轰动“三民”校园,也轰动了欧阳老师家乡。

  欧阳老师初为人师,理想,似金子般灿烂;憧憬,像彩霞般绚丽。为了当个“好教师”,他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博得学生们喜欢,纷纷要求转来他班就读。

  欧阳老师在“三民”任教不上两个春秋,家乡父老便派人“求”他来了,家乡“朝阳”中心学校董事会聘请欧阳粹老师返回故里任教。

  人们可以理解,年青的欧阳老师此时此刻在想什么呢?是继续留“三民”,还是回乡?是教中学好,还是回乡教小学?

  他懂得,家乡贫穷落后,源于文化教育落后。欲求改变贫困面貌,则必须振兴教育。于是,一种振兴家乡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得他在“教中学比教小学荣耀”的名利面前,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的根在家乡,我要回报生我育我的故土。”于是,毅然回故里任教,报效家乡父老。

  欧阳老师受聘于“朝阳”,以其突出的教学业务水平、工作能力与热爱家乡教育的朴素感情,得到校董事会一班人的赏识与器重,被聘任为“朝阳”学校教导主任。

  任职伊始,欧阳主任凭借其勇创“一流”、敢于“创新”的那股闯劲,很快就实施了多项教学改革措施,狠抓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得以显著,当届毕业生参加升学考试,录取率达百分之百,一举跃居全县之冠。

  欧阳主任任职一年后,以其教务工作的突出业绩,经各界权威举荐,校董事会认同,不拘一格,被提升为“朝阳”校长。

  欧阳主任登上校长宝座后,便日夜筹划着治校良策,力争当个好校长创办出一流学校。

  办好学校,关键在教师。欧阳校长以诚相待,以德治校,团结带领全校30多名教师,不“从党”(反动党团),不搞派,一片丹心育桃李,为祖国、为乡亲培养后一代呕心沥血。

  欧阳校长大胆开拓,勇于创新。

  一是破除“男尊女卑”,实行男女兼收;

  二是重德育人,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三是改进教学方法,改灌入式为启发式;

  四是关心学生生活,抗战胜利后,学生每天早上还能喝上一碗牛奶。

  欧阳校长五年家乡教育,在人们心中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至今50多年过去了,“朝阳”学生还念念不忘恩师情,在欧阳校长八十华诞时,纷纷献词志贺,笔者的贺词是:

  树蕙滋蘭八十秩,含香吐艳擅风流。

  桃李芬芳遍环宇,恩师英名誉神州。

  武汉大学法律系主任杨连峰校友的贺词:

  八秩七旬皆未老,栽桃种李笑侯王。

  为人师表诲不倦,与国树材教有方。

  

移居台湾  开启人生“育才梦”

  1948年冬,生来以“清正廉明,不图名利”的欧阳粹先生,为回避当时勾心斗角的社会矛盾与复杂的宗族斗争,只好背井离乡,易地营生,决意移居台湾,以谋求个人发展,力图于人们有所贡献。

  离乡前夕,欧阳先生告别过父母双亲及家人,然后专程去桃花坪,于瀛洲旅社与就读于松坡中学(现隆回一中)的杨连峰等众多学子约聚,依依师生情,难舍难分。

  欧阳先生几经周折,历尽艰辛,跋涉千里,来到陌生的台湾。

  欧阳先生入台后,遇到的第一大难关,就是人生地疏,举目无亲,何去何从!

  感到无奈!感到茫然!可又怎么办呢?“朱鸟展翅垂云天”。“恨天低,大鹏有志愁难展”。闯过困难第一关,人生总有出头之日。……

  悠悠岁月,好容易熬过了第一个春冬。

  欧阳先生与教育有缘。度入第二个春天,正是春暖花开之日,欧阳先生偶尔遇上一位原邵阳县中校友唐智先生。他乡遇故知,如鱼得水。唐智先生时任嘉义高工校长,当即聘其担任高工教员。欧阳先生如愿以偿,早期梦寐以求的育才梦,可指望实现。

  一股对事业强烈追求的精神力量,支撑着欧阳先生在教育舞台上使劲拼搏,可战斗不息,攀登不止。他先后被任聘台湾省立嘉义高工教员兼文书组长、省立高雄高工教员兼总务主任、教务主任,后又兼任该校海外青年训练班主任、台湾“教育部”专科职业教育司科长、“国立”台北工业专科学校讲师、副教授、教授。他的“育才”人生梦,在拼搏创新中逐步走向辉煌。

  

放眼世界  开拓创新结硕果

  欧阳教授深知,振兴台湾经济的希望在教育。为摆脱台湾落后面貌,必须放眼世界,借鉴他邦办教育、兴产业的经验。为此,曾多次出国考察参观学习,足迹遍及欧、亚、美、澳、非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借鉴他国经验,促进台湾教育四大发展。

  一是引进美国工业职业教育经验,掀起工业职业教育热潮。

  1976年,他从美国考察学习回台,提出“大办工业职业教育,促进经济腾飞”的专题报告,获得台湾当局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先后举办“台湾省工科校长研习会”和“全台工业职业教育研讨会”,台湾当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参与研讨。同时,还专门请来四位美籍教授主讲了《工业技术与工业教育》、《美国工业职业教育行政督导》、《美国之职业训练》及《如何改进人们对工业教育之观念》等四个专题。

  一时间,全台各地,新建工业职业学校如雨后春笋。各普通中学,普遍增设工业职业班;各普通高职院校,亦普遍增设工业职业科,或扩大其工科系办办规模。这一举措闯出了一条“育才”的新路子。各级各类工业职业专门人才,分赴各行各业,为发展地方经济效力。这是欧阳教授为台湾经济起飞立下的第一大功劳。

  二是引进日本技术教育经验,建立技术训练中心

  1977年,欧阳教授受命出访日本,考察、研习日本“技术教育”,为期达两个月之久。访日期间,细心调研与探讨日本“发展技术教育”的先进经验。回台后,他写出10万字的《赴日考察研究报告书》,并恳述个人设想与建议,上呈台湾当局。

  欧阳教授在《考察报告书》中用坚定的语气特别提出:

  “台湾欲求摆脱贫困落后状态,借鉴日本经验,刻不容缓。”

  “政府应当机立断,自下而上,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大力发展技术教育,以加快台湾经济之发展步伐。”

  《考察报告书》对台领导高层触动甚大。

  台湾当局认定,欧阳教授交递之《赴日考察报告书》,完全符合台湾实情,当即建立“台湾专业技术训练中心”机构,附设于台北工专,并直接任命欧阳教授为该“中心”主任,全面主持“中心”工作。

  欧阳教授主持“技术中心”工作,借用日本经验,采取自办、协力、合力等多种形式,多方渠道,多个层次积极开展技训活动,训练期数,数以千计;训练班教,数以万计;受训结业学生10万有余,以应当时经建人才紧缺之急需。这是欧阳教授为台湾经济起飞立下的第二大功劳。

  三是引进欧美“建教合作”经验,建立“建教合作”中心

  在大办工业职业教育、技术教育的高潮中,欧阳教授相继被派往欧美先进国家学习,考察“建教合作”经验,移植于台湾。

  欧阳教授在欧美,先后考察了美国、英国、西德,实施“建教合作”,发展国家经济,推进社会进步的经验。

  欧阳教授将美、英、西德实施“建教合作”的优势,归纳为四大点:

  (一)先有“造产”的社会,而后有“养才”的学校,故实业为教育的保姆。

  (二)教育界重视实业界的意见,实业界参加教育界的工作,“教育和建设携手,建设与教育合作”。

  (三)兼顾学理与经验的贯通,一方面上学校学习科学知识,一方面在工厂或商店工作,使知识与技术能相互融会贯通。

  (四)适应社会与个人的需要,即因地区产业需要而筹建学校,开设科系,设置课程。课程深浅与学习期限,极富弹性。个人可根据其能力和需要,而选修课程。单位亦可根据其需要,而决定选送深造之学校与科系。

  欧阳教授认为,如上四大特色,完全符合台湾实际,足供借鉴。经报请领导机关核批,获准推行,便依靠上下左右,启动四面八方,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推广“建教合作”,移植欧美经验于台湾的活动。

  至此,“台湾建教合作中心”机构亦应运而生,欧阳教授荣获重任,受任为“建教合作中心”主任。

  欧阳教授为使“建教合作”形成群众运动,达到家喻户晓,特别是启动工商实业界,端正其态度,转变其观念,调动其主观能动性,使其积极投入“建教合作”,与教育联姻,拓宽“育才”领域,以满足经建人才需要。欧阳教授以最大的魅力,最高的热忱,付出满腔心血撰写出《阐述建教合作之涵义与功能》、《试论台湾当前实施建教合作之必要性》、《论建教合作之效益》、《试析台湾当前实施建教合作之现状及今后发展思路》、《论述欧美先进国家之建教合作》及《浅谈“建”、“教”双方应具备之基本条件》等数10万余字的论述文章,向全社会宣传,以转变人们观念,赢得全社会的公认与支持。

  台湾各主要实业团体,如电力公司、铁路局、烟酒公卖局、联勤兵工署、声宝公司、肥料公司等,纷纷与“建教合作中心”,兴办在职专技进修班、技训班、新职工培训班或大专班等。自1972年至1981年的10年间,便办班511期,结业学员21528人,有效地推进了台湾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是欧阳教授为台湾经济起飞立下的第三大功劳。

  四是,创办多种补习学校,提高全民素质。

  创立空中高工

  1974年,欧阳教授创立空中高工补习学校,利用电视、广播优势办学,传授知识,让穷山偏壤的青年及社会一般民众,都有机会接受教育,使工业职业教育逐步得到普及,不断提高全民素质。

  创办进修工专

  欧阳教授于1976年,创办全台第一所工业进修专科学校,开启职工进修工专先河。该校创造性地将授课时间设置在周日及夜间,以便利在职人员授课学习,并为有志学习第二专长者,提供进修渠道。

  筹创灾胞职业训练所

  1970年至1990年,欧阳教授受“中国灾胞救助总会”理事长谷正钢之聘,担任该会“发展委员会”委员20年,协助该会创立“灾胞职业训练所”,使数以万计的灾胞通过训练,获得一技之长,顺利就业,过安定生活。

  

艰辛耕耘  铸造人生辉煌

  欧阳教授一生艰辛的耕耘,赢得了丰硕的收获,铸造人生辉煌,被授高荣誉奖:

  1981年,荣获台湾“优秀教师”最高荣誉奖与“八德奖章”。

  1990年教师节,荣获台湾最高领导人颁发“龙风铜质文镇” 一付。

  台湾最高行政机关颁发“资深优良教师”纪念章一枚。

  台湾最高教育机关颁发“教泽深长”匾额一面。

  台湾最高领导人款宴“资深优良教师”,欧阳粹教授特邀赴宴,并被推崇为当时受奖代表。

  社会各界,对欧阳教授之卓越贡献,亦赞声不绝,给予中肯的评价,诸如称誉欧阳教授为:“台湾工业职业教育之功臣”;“台湾技术教育之倡导者”;“台湾经济起飞之动力”;“亚太四小龙之奉献者”。

  当欧阳教授创办“台湾建教合作中心”届满十周年“致庆”之日,其教育同仁、莘莘学子及工商界各实业团体,纷纷向欧阳教授敬献“贺匾”、“贺联”、“贺词”:“建教合作楷模”、“建教合作,培育英才,百年树人,惠我台湾”。

  欧阳教授每次登上“授奖台”受奖时,脸上没有一点儿矜持或自得的神情。

  他总是自豪地说:“我为我的学生而感到骄傲!我为我所从事的职业而感到光荣!”

  欧阳教授的成功,在于他有一颗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的忠心,有敢于创一流的坚强意志,有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还有他贤内助的鼎力相助。

  欧阳教授的夫人魏柏华女士,出自书香门弟,品质高尚,夫妻恩爱相助,数十年如一日。1986年,欧阳教授出访考察中南美洲,魏氏随游。回台后,夫人为帮他整理各国先进工业职业教育经验,倾注心血,撰写出一部拥有10多万字的专著《中南美洲之行》。

  欧阳教授常说,我在事业上的许许多多困难、坎坷或逆境,都是得到魏氏的热情、帮助与支持战胜过来的,她是我的“精神支柱”,没有她,也许我的神经早就分裂了,谈不上事业上的成功,哪里还会有今天!

  

北京授奖,湘潭畅谈“同根情”

  光阴易逝,不意年过八间的欧阳教授,由台北迁居台中,过着休闲隐居生活,五世同堂,含饴弄孙,其乐融融。

  2002年12月6日,喜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单位的邀请函,请他赴北京出席“中流砥柱”报告文学征文颁奖大会。他接到邀请函,惊喜不已。思忖良久,为何授奖?

  原来是隆回家乡一作者,将欧阳教授半个多世纪中,“拼搏育桃李,粉笔绘人生”的报告文学作品,传到北京参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流砥柱》征文活动。评委会,根据作品中反映欧阳教授的先进事迹以及对社会所作的突出贡献,授予欧阳教授优秀主人公“金杯奖”。

  2002年12月17日,他出席北京“中流砥柱”电视台论坛发表演讲,12月18日,欣喜地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金杯奖”。早已退休的欧阳教授。今日获此殊荣,激动不已,感激万千。欧阳教授受奖载誉回台后,他随即编著出版《北京受奖记》一书,盛赞中华祖国之繁荣富强,谨表对北京及各界朋友的敬谢。他将书赠寄全国各省市的300多名与会代表及国际友人和两岸亲朋好友,反映强烈,赞誉有加。

  2003年12月上旬,欧阳教授又收到一份来自湖南湘潭的“特殊邀请函”。欧阳教授如期来到湘潭,出席“红太阳”杯征文颁奖大会,并在“高层论坛”上,以《湖南人的骄傲》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句句声声表达对湖南家乡的同根深情。他说:“我是来自台湾的,但我可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湖南人。我希望各位不要以台湾同胞或贵宾的身份来看待我,要把我看成是回娘家来访旧探亲的自家人。”他接着说:今天是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在这儿举行“红太阳”杯征文颁奖大会,这是我们湖南文学界的一次盛举。在这纪念会中,深感毛泽东同志对国家、对人民贡献的伟大。翻开近代历史:我们湖南文韬武略,丰功伟绩的人物不少。如曾文正公之治理国事、军务,左宗棠之于回疆,平定乱局,建设地方;民初的蔡锷,云南起义,推翻袁世凯称帝。现在刚卸任的国务院总理朱鎔基,治国有方,稳定市场金融,发展经济,卓有成效。湖南人雅号骡子,寓意有任重道远,劳而不辞的蛮劲。我们要继续发挥这段蛮劲。在这里,我要高呼,湖南骡子蛮劲万岁,万万岁。欧阳教授的精彩演讲,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欧阳教授,热爱祖国,思恋故乡,多次回故乡隆回、邵阳看望乡亲。邵阳市二中九十华诞,他同在台校友各捐2万台币,并花1000美金买了一部《诺贝尔文学奖全集》(英文版)赠给邵阳松坡图书馆。他先后专访湖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邵阳师专和邵阳市二中等校。欧阳教授五世同堂,孙子女在大陆高校毕业后,分别在政法、体育、医院、企业任职。他感谢祖国对他全家的关心,盼望祖国早日统一,为振兴中华作贡献。

  此文在《邵阳文史》第23辑刊登的《桃李满园有万千》的基础上,补充修改而成。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