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景名胜

绥宁印象:那山那水那无边的绿

发布时间:2015-01-15 12:29:21

    《那山那人那狗》的导演霍建起曾说:“绿色是很难拍的一种颜色。”但《那山那人那狗》的绿拍得很唯美,也很大气。

    中央电视台数字标榜在华语电影十大美景推介了《那山,那人,那狗》的拍摄地—绥宁,上榜理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是湘西美景独有的风情。”

    “影片《那山,那人,那狗》拍摄于湘西绥宁,初夏的湘西南部山区正是草长莺飞之时,影片中随处可见蓝天白云、绿草红花,而给人视觉冲击最大的正是那整片连绵不绝的绿,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穿过,两旁的绿色肆无忌惮的延绵伸展开来,整个画面给人非常明媚清新的感觉。

    “绥宁有原始森林15000公顷,动植物种类繁多,风景优雅,相对于旅游圣地张家界来说,这里是一片未被完全开发的处女地。”

    “这部影片呈现出明亮而宁静的美,郁郁葱葱的绿草在随风清扬、悠悠的绿水在随波荡漾,村庄像被水洗过一般,不十分清澈却十分透明,还夹杂着泥土的清新。”

    “父与子在田地间行走,安静而和谐,除了风声和树叶声,一切仿佛在无声无息中进行,没有任何声响,只有镜头在说话。”

    常绿的松杉,常绿的阔叶,是绿林好汉,是绿林豪杰,绿得很野,绿得很狂,绿得很酷,绿得很宝气,绿得很霸蛮,绿得枝繁叶茂,绿得遮天蔽日,绿得五大三粗,绿得广阔无边,绿得豪气干云。大风起兮云飞扬,这些绿林好汉们,振臂高呼,纷纷云集,占山为王,绵绵延延。好一个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绿色江湖!

    而那一汪一汪幽潭的绿,是偏安一隅的绿,是流水落花般含蓄的绿,绿得婉约,绿得细腻,绿得纤弱,绿得敏感,绿得很文学,绿得很宋词,绿得很江南。她们是绿中的花间派,是绿中的李清照,是绿中的柳永,绿得瘦比黄花,绿得缠绵悱恻,绿得优雅真挚。深深浅浅都是柔情,一藻一叶都是相思,一波一粼都是闲愁。花枝掩映处,晓风残月时,细雨绵绵间,你听到了么,她们的浅斟低唱?你看到了么,她们的轻歌曼舞?你感到了么?她们的妩媚风流。

    大门洞的一湖绿,是温温润润的绿,柔柔滑滑的绿,细细腻腻的绿,半透半明的绿,是静若处子的绿,纯净,清雅,娴淑,没有一点瑕疵。这一湖绿,一定是某位绝代佳人遗落的一块碧玉,在湖水里洇湿了,柔软了,然后化开了。大部分时间里,这一湖绿,都是静静的。偶尔风起,微微的涟漪,就是薄薄的一层绿纱。湖边的你,先是惊叹:这绿啊!而后是愕然:怎么可以这样的绿?接下来是一段默默无语。最后就是欣然的一笑:绿,就该如此,就该如此。

邵阳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