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和美永州 > 永州概况

地理位置

发布时间:2015-04-14 10:50:47

  【位置、面积】永州东连郴州,南界广东连州,西接广西桂林,北邻衡阳、邵阳。湘江经西向东穿越零祁盆地,潇水自南至北纵贯全境。位于北纬24°39′至26°51′,东经111°06′至112゜21’之间,南北相距最长245公里,东西相间最宽144公里,土地总面积2.24万平方公里。其地势是西南部较高,东北及中部较低,境内都庞岭、越城岭屏障于西北;萌渚岭、九嶷山雄踞于东南,阳明山、紫金山拦腰穿越东西,将全市分成南北两大块——零祁、宁道两大盆地。即形成三山围夹两盆地,呈现向东倾斜的“山”字形地貌总轮廓。永州境内地貌复杂多样,奇峰秀岭逶迤蜿蜒,河川溪涧纵横交错,山冈盆地相间分布。在全市3366.55万亩土地总面积中,平原面积478.67万亩,占14.29%;岗地面积596.87万亩,占17.81%;丘陵面积486.3万亩,占4.51%;山地面积1656.68万亩,占49.45%。从总体上看,全市大体呈现“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格局。

   【气候特征】永州所处地理位置属温、热带结合部,加之独特的地形地貌,形成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亚热带气温条件,既具阳光丰富的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又有雨量充沛、空气湿润的海洋性气候特征。全年平均气温在17.6℃~18.6℃之间,无霜期年均285~311天,年降雨量1290~1900毫米,南部六县有“天然大棚”之称。

   【水环境】永州境内溪河纵横,河网密布,全区大小河流733条,这些河流多属山区性河流,依地势走向大都是由南向北,或由西向东。其特点是坡降大、水流急、水能蕴藏量大。年内洪枯变化大,含沙量少。境内全部河流分为两大流域,一是长江流域,控制流域面积21490km2,占全区面积的96.6%,其中湘江流域面积21389km2,占湘江流域总面积22.7%,资水流域面积101.3 km2;二是江永桃川、江华河路口和新圩两地河流注入珠江流域,集水面积765 km2,占全区总面积的3.4%。流域面积在1000 km2以上的有湘江、潇水、紫溪河、芦洪江、祁水、白水、永明河、宁远河、新田河等9条河流。

永州市台办供稿

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