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 全面推进黔台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6-03-28 09:22:16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同样,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我省对台工作,对于全面推进和深化黔台交流合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我们切实做好对台工作的理论遵循。

  一、用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黔台交流合作的内容形式与工作机制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将创新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对台工作,总体上虽然有着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的特点,但在战略谋划和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同样离不开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新境界!从近几年我省对台工作取得的成绩来看,就是思路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等结出的成果。面对对台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我省对台工作要取得新突破、黔台交流合作要取得新进展,仍然需要在以往取得成绩经验的基础上强化创新趋动、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的创新力度,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如:在黔台经济合作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厚植优势,在继续发挥“黔台经贸恳谈会”等平台作用的同时,不断创新深化黔台经济合作的内容、形式、渠道,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引智、引技工作。要搞好顶层设计,抓好产业园区、产业项目重点区域的规划建设,突出重点招商、搞好重点交流、寻求重点突破,设法吸引台湾优势产业、技术和人才落户贵州,推进黔台经济融合发展。在服务台商台企工作上,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的满意度,着力优化台商投资创业发展的环境,着力解决台商在用地、办证、融资、用工等方面的需求。在黔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中,要创新交流形式与机制,加大搭建交流平台、创建交流品牌的力度,确保交流深入持久、形成常态,不断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方面取得务实合作成果。力避“猴子掰苞谷”。也要不断创新对台宣传方式,拓宽对台宣传渠道,通过新媒体、社交软件等平台加强对台宣传与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也要创新涉台调研工作的方式方法,搞好联合调查研究,以及入岛调查研究。等等,不一而足。

  二、用协调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黔台交流合作的整体性宽领域协作

  协调发展,要求发展要有协调性、均衡性,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发展要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做到统筹兼顾。用协调发展的理念指导我省对台交流工作,对内而言,就是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始终牵记“祖国和平统一”是我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涉台工作中,要有“一盘棋”思想,不能掉链子、缺腿子,要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对台工作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就对台交流对象而言,不但要与有关上层、知名人士交流,更要与中下层的普通工作人员和民众交流。在目前局势下,不但要与国民党交流,还要与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党派团体交流,与台湾社会各界社团、群体交流。就黔台交流的领域来说,不但要加强黔台经济交流合作,还要加强黔台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旅游、民族、宗教、青年、婚姻家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全面推进黔台两地各阶层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协调发展。

  三、用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促进黔台合作向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迈进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自然生态要山青水秀,发展环境也要“绿水青山”。绿色发展已成世界潮流和共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上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强调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可以说,坚持绿色发展,是保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贵州最宝贵的自然资源就是绿水青山、清新的空气。对台经济合作、对台招商、引进台资企业,要坚持发展绿色经济,着力引进绿色低碳环保企业,提高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我省五大新兴产业与台湾六大新兴产业有着诸多共同特点,契合度高,合作前景广阔,在“十三五”阶段,应着力引进台湾这方面的企业参与到我省五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上来,不断提升黔台经济合作的质量效益,促进绿色发展。

  四、用开放发展的理念,不断引领黔台交流合作向全方位推进

  我国30多年来的发展成就得益于对外开放。目前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发展目标更加需要改革开放。我们只有不断吸收和借鉴外部世界先进的技术和好的经验做法,才能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近两年,我省把台湾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重点地区之一。一方面体现贵州对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台湾在经济、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实力,有值得贵州学习借鉴之处。尽管台湾岛内政情发生变化,民进党即将执政,但两岸基层交流、民间交流、人员往来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因此,贵州坚持对台开放、加强对台合作仍然大有可为。贵州对台开放,重点应是行业、领域的开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黔府办发〔2013〕49号《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切实按照“非禁即准、非限即可”的原则,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让我省所有非禁非限行业向台全面开放,进一步拓展黔台各领域各行业的合作,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提升对台开放的水平。如:医疗卫生方面,鼓励支持台商台资兴办医疗卫生机构,建医院诊所、健康保健服务中心等。教育方面,鼓励支持台商台资兴办教育培训机构等。在社会服务方面,鼓励支持台商台资兴办养老、育儿服务机构等。在金融服务方面,开放对台金融市场,等等。努力形成贵州对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的新体制新战略新格局。

  五、用共享发展的理念,不断推动黔台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共享

  坚持共享发展,对内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让人民真正享有发展成果,共同过上幸福生活。对对台工作而言,坚持共享发展理念,首先是加强黔台两地经济交流合作,促进黔台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实现黔台两地互利共赢。其次是按照中央对台工作的要求,交流合作的重点是“三中一青”,即两地交流合作要让台湾中下阶层、中南部民众、中小企业和青年受益,分享到实实在在的两地交流合作成果。其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对台的既有优待政策,让在黔的台商、台干、台生及其亲属真正享有同等居民待遇,享有就业就医就学等便利,以及享有当地医疗保险、补助、补贴等。真正让大陆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惠及台湾人民,展现“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省台办 杨秀禄)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