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两岸交流基地

贵阳孔学堂简介

发布时间:2015-07-11 09:02:00

  贵阳孔学堂位于著名风景区——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中段,背倚大将山,俯瞰花溪河,占地460亩。总布局分为已建成的“公众教化区”和正在建设的“中华文化研修园”,主要功能为学习、研究、教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聚海内外儒学名家,交流学术成果,开辟国学讲堂,诵读传统经典,演习文明礼仪,兼具典藏与陈列等。由中天城投集团、宏立城公司、凯宏公司等捐资15亿元建设。

  公众教化区(贵阳孔学堂一期)占地130亩,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礼仪广场、大成殿、明伦堂、六艺学宫、乡贤祠、阳明祠、奎文阁、杏坛及高9.28米的孔子行教像等。项目于2011年7月动工,2012年9月28日(即孔子诞辰2563周年纪念日)落成,2013年1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2013年10月,贵阳孔学堂与国际儒学联合会(ICA)等联手建设“中华文化研修园”(贵阳孔学堂二期),致力打造研究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性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究成果的产出高地,传播和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规划用地面积327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由文化街、研修园、研修社区、草堂、文化园林及相应配套设施组成,计划于2014年11月建成。

  贵阳孔学堂公众教化区建成开放后,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一是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讲座。杜维明、王蒙、纪宝成、于丹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在此先后开讲。采取媒体预告,网络、电话报名,听众自愿、免费参加,报名踊跃,兴致盎然。目前,每个双休日都有讲座,已举办150余场,累计听众5万余人。去年7月20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儒学生态分论坛”在此举行。去年7月28日,参加孔子学院总部理事座谈会的国内外专家考察了孔学堂,给予高度评价。二是开展传统文化师资培训。孔学堂采取学术报告与经典吟诵、国学课观摩和互动交流等方式,提高教师国学素养,提升推广国学的水平和能力。目前,已对贵阳市2000余名任课教师进行了相关教学培训。三是向中小学生普及传统文化知识。编写学前、小学生、中学生《国学教育读本》,首批投放23万册,推动传统文化进课堂。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在六艺学宫开展诵读经典、介绍民族英雄、练习书法、演习礼乐等活动,已有上万学生接受培训。四是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在孔学堂至善厅设立贵阳市“道德讲堂总堂”,由各区(市、县)轮流承办“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倡导忠孝、仁义、诚信、友善等核心价值,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五是开展文化民俗和礼仪活动。礼仪广场可容纳5000人,在这里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等大型活动,开展了春节文化庙会,以及清明、端午等文化周活动。2014年春节期间,举办了历时10天的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参观人数达14万人,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这个庙会不一般,这个学堂不简单”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举办大型成人礼、婚礼,教育青年感恩、孝悌、报效。举办大型开笔礼,引导少年儿童破蒙启智、立德。六是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大学入驻中华文化研修园。目前,已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达成初步协议,由各大学在孔学堂挂牌成立国学研究贵阳基地。七是已获国家批准,设立孔学堂杂志社、孔学堂书局,专事发表、出版传统文化研究成果。同时,正在筹建孔学堂网站,打造传统文化网络传播平台。八是设立孔学堂基金会,预计募资两亿元,资助孔学堂课题研究、成果出版和教授、博士津贴等。目前,已募集5000万元,今年3月6日,用100万元资助俄罗斯著名汉学家齐赫文斯基主编的《中国通史》(俄文版)。

  贵阳孔学堂落成以来,胡锦涛、刘云山、李岚清、李源潮、赵乐际、胡春华、戴秉国、杨洁篪、徐匡迪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作出重要指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参观后予以高度评价。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专门问及贵阳孔学堂有关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贵阳孔学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在促进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培育增强民族文化自觉自信、形成良好道德风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