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省委台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16-08-15 09:41:19
  今年以来,省委台办始终坚持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示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和依据,紧紧围绕省直机关工委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中“补钙”“铸魂”,在学深悟透系列讲话中凝神聚气,在做合格党员中锤炼党性,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整改落实,为促进机关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效履行职责使命,推动对台工作发展进步提供了坚强有力保证。

  一、着眼善统筹促规范,立足在“统”字上用气力,精心谋划,组织领导有力

  中央、省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后,我办高度重视,行动迅速,严密组织。一是统一认识,层层思想发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召开主任办公会、机关党委会和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及文件精神,层层动员,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反思差距,增强了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紧贴实际,精心统筹准备。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定方案,对学习内容、教育重点、学习方式、活动环节、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采取办中心组学、集中辅导学、党支部组织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学习教育,查找了教育活动重点解决的6个方面29个具体问题,细化了9条措施,深入开展“八个一”(即:每名办领导分别集中上一堂党课;中心组、党支部每季度展开一次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到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到省直机关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两学一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七一前夕,组织一次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活动;办领导带队到扶贫点集中开展一次以上调研帮扶;开好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活动,确保方案不虚不偏。机关党委及时购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书籍资料,将应知应会知识汇编成册及时发送到每名党员手中,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准备。三是区分层次,加强督导检查。办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主要领导亲自统筹谋划、亲自组织调研、亲自检查督促,认真抓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办机关党委加强对机关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教育和专题研讨等情况进行督导,不定期检查支部会议记录,及时通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支部。共拟制下发学习活动简报4期;机关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突出抓好学习教育中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把“两学一做”学习责任落实到各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着眼增党性强意识,坚持在“学”字上使狠劲,学思结合,学习教育扎实

  始终强化“两学一做”基础在学的思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集中组学与个人自学、党课教育与实践活动、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一是原原本本学,强化理论灌输。围绕规定学习内容,组织全办党员逐章逐条读原文、悟原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章党纪党规。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读本,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理论灌输,促进全体党员对党章党纪和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强化“四个”意识。二是专题研讨学,加强党性锤炼。坚持把学习研讨作为深化学习教育效果的有效手段,围绕“五个能否”,结合实际拟制《“两学一做”学习研讨方案》,定时间分专题(3个专题:“围绕讲政治、坚定信念,教育引导党员锤炼“信念关”,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坚定理想信念上,铸造党员铁一般信仰;围绕讲规矩、严格纪律,教育引导党员锤炼“敬畏关”,把“两学一做”落实到遵崇党章党纪上,严明党员铁一般纪律;围绕讲奉献、开拓创新,教育引导党员锤炼“担当关”,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立足岗位谋求发展上,激励党员铁一般担当”)展开学习研讨。坚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学习研讨全过程,党员干部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生活实际,围绕专题认真撰写学习体会,进行专题研讨,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把系列讲话作为开展工作的具体遵循,把党规党纪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自觉对照“四讲四有”标准,争当“五个先锋”。三是领导带头学,坚持以上率下。办中心组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办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讲党课、带头做研讨、带头查问题、带头抓整改,以实际行动为全办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形成“深学实做”的生动局面。目前,办领导分别以”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承革命传统,争做合格党员”为题,给办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两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

  三、着眼转作风树形象,突出在“做”字上下功夫,立足岗位,争做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员干部注重运用“两学”理论指导“做”的实践,坚持“四讲四有”、争当“五个先锋”,让“做”字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一是立足工作岗位做奉献。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教育、整改提高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到对台工作、党建扶贫、服务基层的生动实践中,立足岗位实践奉献,自觉向“标兵”看齐。办领导先后5次深入园区开展“走访台企、助推发展”活动,切实为台企台商办实事、解难题;先后4次到基层一线实地调研指导,现场解难,让台企台商和基层群众看到各级党员干部情系台胞、服务基层的新变化。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在“急、难、重”任务面前,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在“第四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两岸主题论坛等活动期间,针对任务重叠多样,矛盾交集交织,形势变化较快,工作标准较高的情况下,自觉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积极转变作风,实干苦干巧干,确保任务完成圆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真正做到走前列、作表率。二是助力脱贫攻坚谋发展。机关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我省大扶贫战略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两学一做”在党建扶贫中开枝散叶。办领导先后2次到扶贫点蹲点调研、开展帮扶,机关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分别与扶贫点的下坝村、茶山村党支部进行结对帮扶,积极开展支部结对帮村、支部书记牵头帮户和党员干部进村服务发展等“五千行动”,帮助扶贫村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共谋发展对策,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送《党章》,走访慰问老党员和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坚持把问题导向贯彻始终,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排查出具体问题,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制定措施、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对重要问题,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重点解决;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多搞“回头看”,多杀“回马枪”,严防问题“反弹”“回潮”,一以贯之抓整改,持之以恒抓落实,不断整治突出问题,真正让党员“硬起来”、让党组织“强起来”。四是融入“三创三树”活动树形象。把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创三树”活动有机结合,以创促建,以创促学。办机关各处室和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无论在对台交流咨询答疑、业务指导、接待台胞工作中,还是在“走访台企、助推发展”和“美丽中国、云上贵州”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中,以及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台胞台属和贫苦户等工作中,都能按照“三创三树”的要求开展创建,转变作风,树立形象,受到了服务对象的好评。

  四、着眼抓创新务实效,注重在“活”字上求突破,载体多样,学教氛围浓厚

  紧紧围绕省委关于“两学一做”的部署要求,落实规定动作,抓好自选动作,活用载体平台。在开展学习讨论、党课教育、“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活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手抄“党章100天”等活动推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拓宽途径、丰富内容、创新方式。一是以“讲”促“悟”搭平台。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式和途径,创新开展了“三上三讲”(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处长)上讲台讲业务,党员干部上讲台讲体会)活动,坚持课堂点评,交流互动,课后讲评,讲党课悟原理,讲业务强素质,相得益彰、互促互进。目前共有2名办领导,5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处长)进行了授课。8月11日,专门请省委讲师团刘正品副团长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辅导。二是以“教”促“廉”筑防线。活用教育载体和平台,运用好正反典型,通过“两种教材”“两面镜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先进找差距、校言行,联系反面典型析根源、受警醒,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5月5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省直机关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6月12日,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到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开展“践行党章强党性”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强化了党员干部学习尊崇党章的政治自觉和严守党纪党规的行动自觉。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集中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正向激励推动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凝聚了做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增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省台办 张友谊)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