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宜台往来

两岸屈氏后裔“云端话端午”活动在屈原故里秭归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4 15:26:59

    宜昌市秭归县(冀杠)6月22日,“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在屈原故里――秭归“云”开幕。活动首次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与台湾彰化同胞在线缅怀屈原,共度端午。

    开幕式上,宜昌市和秭归县相关领导敬献花篮,整理绶带、三鞠躬,秭归县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道德模范、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企业届、文化教育界等各个阶层代表敬献兰草,共祭屈原。

    活动中,秭归县20位屈氏后裔代表按规制祭拜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中华屈氏第一村”归州万古寺村书记屈家明的带领下上台抛撒花瓣、拜谒屈原。随后播放台湾彰化市宝?E里屈原宫祭祀活动视频,屈原宫主任委员屈庭辉、宝?E里里长张建枰、长老屈阿明率15位台湾屈氏后裔代表行拜香礼、颂屈原文、行献酒礼、行洒花礼,与秭归屈氏后裔一起祭祀屈原。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视频录播恭读《颂屈原文》。活动在秭归8名抗疫人员代表演唱抗疫歌曲《风月同天》的视频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今年两岸屈氏后裔受疫情影响无法相聚在屈原故里共同祭拜先祖屈原,但屈原是两岸屈氏后裔共同的先祖,屈原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丰碑,疫情虽阻隔了亲人团聚,但却阻断不了两岸屈氏后裔间的血脉亲情。开展云上过端午活动,改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以及对屈原精神的追思和传承。

    本届端午文化节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宜昌市人民政府承办,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活动主题。期间,还将同步举办“云上端午?诗意宜昌”2020屈原故里端午诗会、“中国端午习俗展――屈原故里VR云上端午习俗馆”等系列线上文化旅游活动。

宜昌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