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州要闻

台湾3尊妈祖分灵神像安座锦州天后宫

发布时间:2021-09-01 06:58:50

  中新社锦州8月20日电(杨光)作为第十三届辽宁台湾周主体活动之一,3尊来自台湾的妈祖神像,20日被安放在辽宁省锦州市天后宫内,通过妈祖文化交流,构成两岸同胞重要情感纽带。

  锦州天后宫始建于清雍正三年,现存宫内建筑多为清光绪十年所建,大殿内供奉妈祖圣像,供民众祭典朝拜,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妈祖庙。

  当日10时许,妈祖分灵神像安放仪式开始。6位女童手提花篮,在队伍前撒放花瓣,后面16位宫女手持宫灯,迎接妈祖銮驾,有两位宫女手持掌扇护送,队伍两侧掌旗者打出“天上圣母、护国庇民”字样。

  在祭台上,设置香案、凤椅和贡品,主祭人将神像安放椅上,依次献上寿桃、寿酒、寿面后,向3尊妈祖神像燃烛上香,行叩拜礼,宣读祭文焚烧,安放仪式礼成。

  据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介绍,3尊妈祖神像分别来自台湾大甲镇澜宫、嘉义新港奉天宫和高雄内门顺贤宫,是在台湾举行仪式请来的分灵神像,为木材雕刻而成,每尊神像耗时三四个月工期,由台湾经大连运到锦州。

  郑铭坤说,妈祖文化源于大陆,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海神,历来为海峡两岸民间百姓所敬仰。

  他还表示,妈祖精神的核心是无私奉献、慈悲博爱、追求和平,体现广大信众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契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是两岸文化经贸交流的桥梁。两岸同胞在妈祖精神感召下,兄弟感情会更稠密,两岸的文化、经贸交流会越来越频繁、成果会更丰硕。(完)

锦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