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州要闻

台湾“大陆魅力城市”采访团探访义县奉国寺

发布时间:2021-09-01 06:58:57

  7月9日上午,以王铭义副首代为团长的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大陆魅力城市”采访团一行,探访义县奉国寺,深入了解东北辽代古文化。

  辽代皇家寺院•佛祖道场——义县奉国寺(俗称大佛寺),坐落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县城内,始建于辽开泰九年(1020),是辽朝自称释迦牟尼转世的圣宗皇帝——耶律隆绪在母亲萧太后(萧绰)故里所建的皇家寺院。

  走进大陆东北,奉国寺的文化个性与三秦大地截然不同。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这里并不是中华文化的中心,但这丝毫不意味着它的文化是贫瘠而单调的,倒是以突出的特色和完整的遗存,使辉煌的中华文化展现出令人惊叹的完美。这座佛教寺院为大陆所仅存的辽代建筑。 奉国寺,初叫咸熙寺,又因为大雄宝殿内有七尊大佛,俗称大佛寺,金代改为奉国寺。大雄殿位于南北中轴线的北端,耸立在高阔的月上,是五脊单檐庑殿式建筑,是寺内保存下来的惟一一座建筑,也是大陆辽代木构遗迹中面积最大的建筑。支撑整个大殿的是梁、柱枋、斗拱组成的木结构,大陆古代佛教寺院建筑。奉国寺遗存有大陆古代佛教寺院最古老最大的大雄宝殿,世界最古老最大最精美的彩塑佛像群。(崔国志)

锦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