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锦州要闻

“大陆魅力城市”采访团拜访道光廿五集团

发布时间:2021-09-01 06:58:59

  7月7日,以王铭义副首代为团长的旺旺中时文化传媒“魅力城市”采访团一行11人,参观采访了锦州道光廿五集团。

  辽宁道光廿五集团满族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悠久。民国十五年(公元1926年),张学良将军筹办葫芦岛军港和锦州交通大学时,曾赞美凌川酒并挥笔写下“酒中仙”三字。如今,这个具有200余年酿酒历史的股份制企业,酿酒严格按照满族传统工艺,采用黑壳红粱、薏米、谷子、稗子,菌种为东北特产松花粉、参茸粉制粬,粬中加入26种中草药粉做滋补营养基。贮存方法更为独特,采用木制酒海穴藏,木酒海制作严格,内壁用鹿血、香油、宣纸裱糊。酒出窖后呈微黄,清澈透明,甘甜爽口,独具陈芝麻香满族风格。产品1996年7月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从 1952年起产品先后销往日本、法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

  1996年 6月,道光廿五集团老厂搬迁时,偶然发掘出穴藏于地下152年的清道光乙巳年(公元1845年)的四个木酒海(古时盛酒容器),内藏原酒四吨。经国家文物局、锦州市人民政府组织考古、酿酒专家鉴定,这批穴藏了一个半世纪的贡酒实属“世界罕见,珍奇国宝”。专家为之命名“道光廿五”。(崔国志)

锦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