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园区

龙栖湾新区

发布时间:2021-09-01 07:26:58

锦州龙栖湾新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战略的重点支持区之一。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新区概况

  1、建区背景

  顺应党中央、国务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重要战略的实施,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并制订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对外开放新战略。2009年7月1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升为国家战略。

锦州龙栖湾新区滨海岸线效果图

2008年6月5日,辽宁省政府下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将锦州市娘娘宫临港产业区和凌海大有临海经济产业区纳入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的批复》(辽政[2008]97号),正式将锦州市娘娘宫临港产业区纳入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区域,并明确指出产业区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享受省“五点一线”部分优惠政策。[1]

  2009年8月,经锦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锦州市娘娘宫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0年3月10日,经省政府批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锦州娘娘宫临港产业区更名为锦州龙栖湾新区的批复》辽政发[2010]51号),锦州娘娘宫临港产业区正式更名为锦州龙栖湾新区。

  2、地理位置及区位优势

  锦州龙栖湾新区位于锦州渤海湾北岸,北依松岭山脉,南拥滔滔渤海,闻名的滨海景观公路——辽宁滨海公路由东至西贯穿新区的全境。

  龙栖湾新区地处东北咽喉,是连接东北和华北的交通要冲,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和管道运输五种现代交通运输形式俱全,交通基础设施优势突出。未来建设的城际轨道交通,将快速连通老城和新区(16.7

新老城区位置关系图

公里);未来建设的辽西国际机场位于产业区东侧(4公里);新区西邻锦州港(10公里),是中国沿海最北部的一类开放口岸,港口深水不冻不淤,全年365天均可正常作业。现有油、散杂货、集装箱泊位共19个,年吞吐量5000万吨,集装箱装卸能力300万TBU。京哈高速公路(G1)、锦朝高速公路、锦阜高速公路、102国道、209省道、秦沈高速铁路、辽宁滨海公路及近30条在海边纵横交错的城市道路,缩短了与沈阳、北京、蒙东地区的时空距离,增强了新区高效强劲的运输能力,并与海港、航空港、地下能源管道共同构成全方位的庞大交通体系,成为新区借力发展、连通世界的纽带。

  3、范围及规划布局

  新区103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已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按照总体规划设计,新区的规划范围为:西至锦州滨海新区的海宁街,北至209省道一线至娘娘宫镇南侧向东至小凌河,南临锦州湾以及距锦州湾南岸约8公里的锦州港龙栖湾港区南端,东至小凌河主河道。总规划面积约为103平方公里。其中,开发建设面积为64.4平方公里,包括工业区25.7平方公里、行政生活区28.1平方公里、水系4.4平方公里、其它用地6.2平方公里。另外,港区面积为42平方公里。

  工业区中包括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园、综合工业园、石化轻纺工业园和临港物流园等多个园区,形成“一区多园”格局,定位为辽西最重要的临港产业聚集区。

  行政生活区主要承载新区的金融商贸、现代服务、生态居住、休闲度假等城市功能。依托优良的滨海岸线、山水环境资源,充分保留城内水系,行政生活区内将着力打造“人居水上、水入城中、人水相依、景自天成”的城市景观,将龙栖湾新区建设成为锦州市未来的政治文化中心和亲海亲水、生态宜居、美丽富庶的新型海洋城。

  新区南部将建成东北第三大港口锦州港的龙栖湾港区,形成“以城建港、以港兴城、产业支撑、港城联动”的发展格局。按照省领导指示,依托此港区的临港物流园区将定位为锦州市的出口加工区和保税区。

  5、城市性质及规模

  按照新区总体规划,锦州龙栖湾新区的城市性质是:辽宁枢纽港物流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辽西沿海最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之一;渤海北岸的区域金融商贸中心;渤海北岸区域著名的生态环境秀美的滨海宜居区;锦州市滨海商贸金融中心。

城市规模为:到2030年,新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达到64.44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50万人。

 

锦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