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浙江宁波:对接企业发展诉求 院士专家“面对面”建言

发布时间:2021-10-19 10:16:40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李典 吕锐)对企业而言,寻求智力资源解决技术难关,是其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17日,浙江宁波举行宁波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院士专家座谈会,让企业与院士专家面对面,商讨解决发展难题。

  所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2011年,工信部首次提出将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2018年,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从重点领域、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对申报条件做出严格要求。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宁波正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联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多家单位服务中小企业。“我们非常希望院士专家能常来宁波,为我们的企业问诊把脉。”宁波市经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处处长洪涛说。

  座谈会上,多名专家对企业技术难题开出了“药方”。中国工程院院士、功能梯度材料领域专家张联盟院士针对建筑自清洁表面技术的需求,建议企业尝试钛金属材料,还针对硬质工具介绍了一种应用于超高精密环境的涂层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复合材料专家李仲平谈及磁性材料,认为国内在这一领域处于中低端过剩、高端缺乏的局面,建议“小巨人”企业和科研团队以及下游企业联合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表面专家周克崧建议建立全国性服务平台,帮助“小巨人”企业精准匹配技术解决方案,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属材料专家张平祥希望企业加强对优秀技术工人的激励,发扬“工匠”精神;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与防护材料专家薛群基表示不论是中国工程院还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都会努力为“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是要引导中小企业向创新领域发展。”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说,在这一转变过程中,科研院所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去赋能企业的创新发展。

  据悉,此次座谈会还发布了“2021宁波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科技专家企业问诊”活动计划,后续将邀请多位科技专家走进企业,赋能企业发展。(完)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