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

天台山风景名胜区

发布时间:2021-10-20 13:58:56

  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天台山位于浙江中东部的天台县境内,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于世,是中国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发祥地,又是活佛济公的故里,1992年被列为浙江省十大旅游胜地,2000年底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

  image

  天台山风景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根据其地理位置和特色,划分为13个景区,其中以石梁飞瀑、华顶归云、赤城栖霞、琼台夜月等八景最为著名。石梁飞瀑是大自然的一大杰作,丛山苍翠中,一石横空,双涧争流,急流从梁下四十多米高的峭壁上呼啸而下,色如霜雪,势若奔雷,极尽雄伟壮丽之致。华顶是天台山的主峰,四周峰峦层层围裹,状如含苞欲放之荷花,登绝顶东望沧海,云海茫茫,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在此写下千古名篇《天台晓望》。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内,古木参天,异花遍地,特别是每年五月,云锦杜鹃盛开,漫山遍野,灿若云霞,成为一道绮丽的风景。赤城山,属丹霞地貌,石色赤赫如火,形若城堡,山上有18个洞穴,为佛道双栖之地。琼台仙谷多飞瀑流泉,峡谷内奇岩怪石遍布,晋孙绰认为是“灵仙之窟宅”。寒岩、明岩,奇洞怪石,触目成赏,“十里铁甲龙”岩嶂雄伟壮观,是唐代诗僧寒山子的隐居地……

  天台山是人文荟萃之邦。早在汉晋六朝,葛玄、葛洪、陶弘景就来山修道炼丹,昙猷开山坐禅。此后,名僧高道纷纷进山,或开宗立教,或隐居著书,寺院道观遍布。天台山因此有“佛国仙山”的美誉,成为人们神往的游览胜地。

  交通概况:

  自驾车:从杭州市区上杭甬高速,在转到上三高速,从天台出口出来,往赤城路直走,就可到天台山。

  汽车:从杭州东站坐快客到天台县,再从县里坐公交5路可到天台山。

  特色小吃:饺饼筒、麦饼、糊拉汰、扁食、麦花、馍糍。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