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从“人才洼地”到“人才引擎” 浙南制造业重镇如何汇聚“最强大脑”

发布时间:2021-11-02 14:56:53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魏董华

  我国制造业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人才实力是关键一环。记者近日走访了浙南制造业强县台州市路桥区,看到了这里如何从“人才洼地”逐渐向工业重镇“人才引擎”的蜕变。近年来,当地着力优政策、拓渠道、强机制、提服务,持续推进落实各项招才引智工作,为当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是中国电机制造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民营汽车制造基地,以吉利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制造企业在这里诞生。

  “制造业是发展的基石,人才成为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路桥机电研究所所长武建伟说。

  今年是武建伟留在路桥的第14个年头,回忆起2007年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产业研究所在路桥成立时,武建伟颇有感慨。

  “当年所里招人时,至少有5位博士生来实地面试后选择离开,原因都是感觉在路桥发展的天花板效应明显,对于回报的预期也比较悲观。”武建伟因此总结出一个地方要形成人才集聚地,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平台做支撑,二是要有一定科研水平的高校院所平台做支撑。

  如今,机电产业研究所和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机构、高端人才项目在环境极优的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首聚地落户。陈十一院士团队所在的浙江十沣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深耕领域主要在工业仿真、数字孪生、能源平台等板块。

  今年5月,路桥区政府与浙江十沣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国际高端工业软件中心和国际科学家创业基地,并在产业科技创新上开展全方位合作。此项目的签约合作被誉为“最强大脑”与“最美风景”的邂逅,预计五年内集聚高级科研人才130人,帮助相关制造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益、加速企业“上云用数”,更好地赋能当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路桥区正持续推进“工业4.0”示范城市建设,加快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背后离不开智力“引擎”的强大推动。地处浙江南部的工业强县成功吸引人才的密码是什么?

  路桥区委书记潘军明总结,首先是平台建设。路桥把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建设作为决胜未来人才和创新工作的主战场,将高标准推进飞龙湖国际科学家创业基地、国际高端工业软件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平台建设,为人才发展搭好舞台。

  其次在政策机制上。记者了解到,路桥区细化人才新政,优化扶持机制,做优全周期“双创”服务,抓好全方位生活服务,为人才创业创新更多地“供血输氧”,全力在人才竞争中突出重围。

  目前,路桥共引育海内外院士6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4人、省级引才计划21人,创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

  在浙江省推进共同富裕和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路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还创新推出《路桥区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针对来路桥创新创业的人才(团队),提供创新创业全过程涉及的事项服务。

  据路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赟介绍,推出这项政策,正是为了让优质的创新人才(团队)在当地快速生根发芽。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处在转型升级重要阶段的路桥,迫切需要有技术和项目的人才进驻。所以我们从最初的项目对接开始,就充分授权,下放权力给专项办去和优质的人才团队洽谈。”陈赟说,同时,当地还建立了人才工作容错纠错机制,让专项办有底气去放手做。

  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一旦接洽到有符合路桥产业发展的人才团队,会按照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规律,逐一提供人才计划申报、奖补资金申领、融资贷款、租房购房、子女就学等服务,并为他们匹配专员,以“店小二”式服务保障项目快速投入运作生产,真正让人才项目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


来源:新华网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