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跨境电商“新业态”渐成外贸“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1-11-04 13:50:31

  “人在家中坐,货从全球来。”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盛宴迎来首轮高峰,凌晨付完尾款,第二天市民王女士就晒出了收到的进口商品包裹,感叹如今“海淘”的方便快捷。

  远隔万里的海外消费者也享受到了与王女士一样的购物体验,随着跨境电商出口的蓬勃发展,中国制造沿着“数字丝路”走向全球千家万户。

  足不出户买遍全球,指尖轻点卖遍世界,跨境电商新业态已渐成外贸“新常态”。在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全面的供应链配套“加持下”,杭州跨境电商渐入佳境。

  内需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进口电商火热

  “双十一”日趋火热,杭州综保区的电商企业仓库内,货架上、地上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这些都是为今年“双十一”备货的跨境电商进口零售商品。分拣工人正在货架和包装台之间忙碌着,一件件商品被分拣、装箱、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截至10月28日,杭州综保区内的电商企业已基本完成“双十一”促销的备货工作,备货总量超过5700万件。据企业预估,今年“双十一”期间下沙跨境电商园区订单量将超过400万单,日最高峰值订单预计将达110万单。

  随着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愈发多元化,跨境商品种类也愈发多样,下沙跨境电商园区内的跨境进口商品SKU(单品料号)从100种起步逐年增长,今年已到了80000多种。从最初的奶粉、尿不湿等母婴类商品,扩充到美妆产品、小家电、宠物用品等,一些轻奢、潮牌也越来越受年轻消费群体欢迎,商品来自全球各地。

  行业政策环境利好,国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居民消费意愿逐年提高,正促进跨境电商进口稳定、快速发展。

  以制度创新和产业培育为核心,以数字赋能为手段,杭州加速探索跨境电商进口形态的多样性。全国首创“保税进口+零售加工”进口新模式,实现面向消费者零售、定制化销售;推行跨境进口B2C包裹退货新模式,为企业有效解决运营过程中的“痛点”;“保税仓+直播”一炮打响,开启进口电商场景营销新时代……杭州充分利用好国内巨大的市场,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凝聚了开放新优势。

  小包裹飞抵大市场 出口电商提速

  过机查验、报关单审核……连日来,杭州海关所属钱江海关跨境电商一线监管关员加紧为跨境电商出口包裹办理通关业务。自10月18日开启“双十一”促销预售以来,拱墅跨境电商园区通过跨境电商货运航班出口商品超过20万单,已超过上个月整月的出口量。

  “一些包裹会运到位于比利时列日的货运中转枢纽,然后第一时间分送到周边国家。”浙江融易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朱泽坤说,“跨境电商货运航班价格相对优惠,而且都是直达航班,不需要进行转机,不仅缩短物流时间,还能降低货物丢失和破损的风险。”像这样的跨境电商货运航线,杭州目前常态化运行的有23条,覆盖欧洲东、中、西部,辐射“一带一路”沿线近30个国家。

  随着跨境电商出口蓬勃发展,一大批物美价优的“中国制造”商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卖向全球。跨境电商货运航线的不断发展,为跨境商品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快速便捷的物流解决方案。“目前,国外买家在电商平台下单后,一般只要5天左右就能收到从国内寄出的包裹。”朱泽坤说。

  “我们网店主营发夹等饰品,主要销往欧洲国家,受到当地年轻女性的欢迎。”跨境电商平台网店店主林先生表示,“国外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一般只需5天到7天。随着购物体验越来越好,国外订单越来越多,今年‘双十一’我们的预售销量又涨了。”

  全球疫情的反复与海外消费者习惯的形成,持续驱动线上需求的增长。接下来,杭州将积极顺应全球贸易和消费格局的变化,借助货运包机航线、公铁联运、海外仓布局等,优化从杭州出发、连接全球的物流通道,同时大力实施跨境电商品牌培育行动,以跨境电商带动贸易转型、产业升级和价值重塑。(记者 金华珊)


来源:新华网   来源:杭州日报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